紐約時報記者遭大陸工廠軟禁

【新唐人】美國當局近日下令回收一百五十萬件中國製造的湯瑪斯小火車玩具,因為這些產品表層塗漆含鉛,會傷害兒童。《紐約時報記者上週在中國試圖採訪湯瑪士火車玩具含鉛事件﹐竟遭工廠老闆軟禁長達九小時之久。請本台記者給我們詳細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記者:是的。

據《紐約時報》報導,上週該報駐中國記者帶著翻譯與攝影一行三人,前往製造湯瑪士玩具火車頭的工廠調查油漆含鉛有害人體情況,被老闆識破真實身份,並誣陷這三人報社名片是偽造的、真實身份是商業間諜,將之全「請」到廠內招待所內喝咖啡、變相軟禁。

工廠老闆周先生在一間豪華的客廳裡訊問這三名《紐約時報》記者,並要求他們交出照相底片,不然報警處理。

由於記者是經過合法登記進入廠區的,他們請這個周先生報警處理情況。但是警察到後,只是來來去去的聽完雙方說辭,然後以無權作主為由離去。無奈之餘,紐約時報記者只好致電當地一位有影響力的官員前來解決。但這位當地的高級官員到廠後,卻說必須協商解決,他無權釋放記者。協調過程,只聽得工廠老闆周先生在隔壁包廂,大肆對該名官員咆哮、拒不放人,還要求《紐約時報》記者必須撰寫自白書,坦承非法進入廠區與未經許可拍照。

報道指地方官員與警方明顯偏袒這位老闆。折騰九個多小時後,《紐約時報》的中文翻譯轉交一份當日採訪行程自白書給警方,三人被轉送至當地派出所並於週二清晨被釋放,而當《紐約時報》記者要離開廠區招待所時,只聽得工廠老闆周先生在隔壁包廂開懷大笑、飲酒作樂享用晚餐。

主播:謝謝記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