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將与蕭万長搭檔參選總統

【新唐人】台灣總統大選國民党參選馬英九副手人選敲定,在今日的記者會上,馬英九正式對外宣布將与蕭万長共同搭檔參選2008的總統大選,我們連線到台灣,請記者談一下今天現場的情況。

這次,“馬英九正式對外宣布將与蕭万長共同搭檔參選2008的總統大選,一般認為,蕭万長擅長經貿外交,是促成馬蕭配的關鍵。蕭万長這几年力推“兩岸共同市場”,倡議把台灣建立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馬英九強調,希望蕭万長擔任他重振“台灣經濟大戰略的總設計師”,為台灣的經濟找出路。馬英九特別舉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例子,表示當年亞洲許多國家紛紛陷入風暴,惟獨台灣安然無恙,稱贊蕭万長的有很大的貢獻。

馬英九上午十點在台北市徐州路的市長官邸召開記者會,宣布副手人選為蕭万長。記者會會上,包括副手蕭万長,党主席吳伯雄、秘書長吳敦義等人一字排開。馬英九形容請蕭万長出馬的過程,有如劉備的三顧茅廬,馬英九表示,蕭万長曾經帶領台灣走出亞洲金融風暴,而蕭万長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兩岸共同市場等构想,令人印象深刻。

馬英九表示邀請蕭万長的主要考量是蕭万長經驗丰富、貢獻卓著、不分党派以及新意不斷。蕭万長1939年出生在嘉義,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在90年代國民党執政期間,長期負責經濟工作,曾當過經濟部長及行政院經建會主委,也擔任過行政院長、陸委會主委、國民党副主席等職,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万長表示將盡全力協助馬英九打贏明年的總統選戰。

馬英九的副手敲定后,在台灣社會一般是怎么看的?

蕭万長在八年前曾經跟連戰搭參選,如今再次參選,不少台灣政壇人都感到有點意外。不過馬英九選擇了蕭万長作拍檔,反映國民党希望強打經濟牌以增加泛藍對中間選民的號召力。在這方面來說,蕭万長可說是一個穩重的人選。許多學者認為,蕭万長的履歷在外交,在財金方面,跟馬英九的法務背景,具有互補性。當然也有一些分析指出,台灣族群選票仍是影響大選的因素,因為馬英九是外省籍,所以他的拍檔如果是本省籍人,一般認為能夠拉高選情,蕭万長正好符合了這個要求,台灣嘉義出身的蕭万長,本土色彩濃厚,在中南部認同度高,因此,一般分析,“馬”“蕭”兩人互補性高,是一組足以給民進党壓力的組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