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 世界第一

【新唐人】6月19日,荷蘭官方機構“環境評估署”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在200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62億公噸﹐首度超越美國成為溫室氣體排放的世界第一大國。緊跟在兩國之後的﹐依次是歐盟、俄羅斯、印度與日本。下面我們就請本臺記者馮學斌介紹一下詳細情況。

記者馮學斌:荷蘭環境評估署表示,這些數字是根據最近的能源和水泥生產數據做出的初步估計。

該機構分析認為:燃煤電廠以及水泥生產量的增加是使中國成為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的主要原因。數據顯示:2005年中國的CO2排放量還低於美國2%; 2006年中國的煤炭使用量增加了10%,總量達到了23億多噸,約占全世界煤炭使用量的40%,CO2排放量比2005年增加9%,而美國同期則增長 1.4 %。2006年,中國的水泥產量占全球的44%。在中國62億公噸CO2排放量中,五億五千萬噸來自於水泥生產,而美國的五十八億噸排放量中,水泥生產只有五千萬噸。

二氧化碳被認為是主要的溫室氣體,其濃度的增加,阻止地球熱量的散失,使地球發生可感覺到的氣溫升高,這就是有名的「溫室效應」。

多數環保報告原先都認為,儘管中國經濟發展快速,但還需要幾年時間,溫室氣體排放量才會超越美國;但荷蘭的這份報告顯示,中國排放量增加幅度遠高於各方預期,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主播: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全球變暖對全球尤其是中國有何影響? 北京方面的態度是什麼?

記者馮學斌:2007年4月﹐聯合國發表的最新氣候變暖報告警告,如果全球氣溫在上世紀80-90年代的平均溫度的基礎上升高3.6度,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會發生變化:像冰川融化、颶風增強、致命熱浪和物種消失等已經發生的現象會更加加劇,三分之一的物種將滅亡、全球變暖引發更多的洪水和乾旱可能導致1.2億人遭受飢荒、缺水等等。該報告引起了各國的高度重視。

專家們警告說,氣候變化將為中國帶來重大打擊。

西藏冰川不斷溶化,將導致黃河和長江等河流水位下降至危險水平。

海洋水位上漲則將給中國東部沿海地區帶來巨大影響。溫度上升將影響農業和糧食生產。還有沙漠化問題。

眼下﹐中國甘肅省、遼宁省分別遭遇到70年、3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而湖北、四川、貴州等省卻出現持續暴雨,出現洪澇災害,受災人口近900万人。這些都在驗證著專家們的看法。

專家們警告:中國方面對氣候變化的態度對整個世界都有影響,如果他們不儘快採取行動,整個世界都必須跟中國一起付出代價。

但中共政權擔心應付全球變暖可能會拖慢經濟增長﹐所以拒絕接受強制廢氣減排﹐強調經濟發展第一。誰該為全球變暖負主要責任﹐中共和發達國家一直在爭論﹐並互相推脫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