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訪日參加椎名素夫追思會

【新唐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20日以陳水扁特使身分,參加在東京舉行的前日本參議員椎名素夫追思會。他致詞中表示,台灣與日美保持緊密關係,對于和中國大陸的談判至關重要。

椎名素夫(Shiina Motoo)曾任四屆眾議員和兩屆參議員,長期促進與台灣的關係。在追思會中,曾留學日本的謝長廷以流利的日語致詞﹐他說﹐一九九六年是台灣海峽風雨飄搖的年代,椎名与多國領袖付出精力与智慧化解台海飛彈危机,穩定了亞太區域的局勢。

謝長廷強調﹐台灣與日美的關係﹐對于和中國保持和平至關重要。他在追思會之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和台灣的關係一向很重要。此外,台灣和中國需要維持和平並建立良好的雙邊關係。但是每一個交往必須是有實質意義的。」

椎名素夫三月去世,他的眾多好友舉辦的這場追思會上﹐眾多國家政要發來悼文。根據“讀賣新聞”盛岡支局所編的“椎名素夫回顧錄”一書﹐椎名有很多台、日、歐美等國的友人,但他不喜歡去中國。椎名表示,在國際會議上如果遇到十名中國人,這十人都說同樣的話;經過三、四年后,他們又說完全不同的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