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詩集》以詩歌守護18年悲慘記憶

【新唐人】在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18周年的活動中,今年五月底才出版的《六四詩集》也算是以詩歌的形式來守護這份悲慘的記憶。有評論稱,作品中充盈著一股浩然正气,它們以人道主義情怀和庄嚴的歷史感,表達了億万中國人的心聲。

詩人總是不忘自己的使命,《六四詩集》集結了215名作者,315篇詩作,通過詩的語言,保存那一場被喻為慘絕人寰的大屠殺,給后代留下真相史跡。

蔣品超寫道:"一夜的屠城碾碎了那些青澀的真誠。暴虐的真相輕易地就將我擊倒。

目前在洞庭湖監獄里服刑的記者師濤,在2004年寫下:"六月,我的心臟死了/我的詩歌死了 /……六月,大地變形、河流無聲 /成堆的信札已無法送到死者手中。"

師濤曾說:閱讀一首首蘸滿淚水的詩歌,我可以想像,在大屠殺發生后,那些原本天真而又賦予理想的詩人,是怎樣愕然、震惊、恐懼而又戰栗,腦袋里曾產生過怎樣巨大的空洞,生命是怎樣從此失去重心。

《六四詩集》里有些詩歌直接抒發了尖銳的心靈痛苦,例如,"那年六月四日 /一顆子彈正中我的心臟/嵌在兩瓣心臟之間 /十四年了 /它就一直卡在那里。"(趙思運)

“六四是一把刀子 /把俺劈成兩半 /……這刀子剁碎俺的理想。"(草根)

六四事件發生當時,在外地的教師陳破空,立即在廣州中山大學校園張貼他的詩歌,以想像力描繪出北京的慘禍:"血從畫面上滑落 /畫面呈現/宇宙最初的混沌 /月光遺棄的大地 /翻著黯紅的海洋/……殺戮,在腦海中肆虐。"

專欄作家茉莉讀《六四詩集》后發文表示,只要詩人還在歌唱,一個民族就有希望。

他期望能有更多的文學体裁,刻划出1989年的悲劇。

新唐人記者周平 唐宇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