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18週年 倖存者仍被監控、騷扰

【新唐人】六四天安門事件已經18週年,中共當局仍然沒有公開六四真相,也沒有向當年受難者和他們的家屬道歉或賠償。六四事件倖存者表示,至今當局對他們持續進行監控和騷擾,並封殺他們在社會工作的機會。

1989年為上海機械學院(現名上海理工大學)研究生的民運人士李國濤,歷經3次入獄,累計長達7年牢獄生涯。2003年李國濤獲釋後,又遭上海當局3次監視居住、30多次傳喚、抄家。李國濤說,直到現在,他的行動仍然時常受到監控。

李國濤:『它(當局)現在每年,不僅僅是六四對我警告,比當年控制得更厲害了,最近我已經半年多很低調,我沒有什麼公開活動,甚至於我也沒有寫文章,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仍然對我進行了監控和種種的限制。』

李國濤說,他的境遇同時也反應在許多六四學生身上,他們18年來失去自由、失去生活保障。李國濤表示,他曾多次投入職場工作,但當局有關部門很快的就去警告工作單位,要求他離開。

李國濤:『工作尋找困難,當時公開的教育部有文件下來,當年畢業的學生,一律不得重用,也一律不得參加公務員的工作。他們破壞了我的工作,或在公開的或在暗地的把我的工作給搞掉了。』

而89學運擔任北京各高校「學生對話團」負責人之一的江棋生,當時被中國人民大學開除博士生學籍,99年因為紀念六四事件10週年被判囚4年。他認為,中共當局不敢面對六四,刻意隱瞞和迴避歷史的作法,是為了延續他們的錯誤,把這場鎮壓「合法化」。

江淇生:『一翻的話,一個是牽扯它們這些人的既得利益。第二個,六四這個案子牽扯到一黨專政制度的合法性。六四要翻案,一黨專政這個制度就保不住。』

美國國務院在6月2號發表聲明表示,到今天為止,許多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還不知道1989年中國軍隊和坦克傷害屠殺了多少人,以及當年數千名民眾被逮捕判刑的真相。聲明中要求中共當局釋放六四囚犯、停止騷擾受難者家屬,並指出,北京奧運即將舉辦,中共應該給國際社會一個完整的交代。

新唐人記者周平 唐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