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時政評論家草庵居士評中國股市

【新唐人】中國財政部5月30號大幅調升股票交易印花稅,這突如其來的措施,使當天深圳和上海的股市重挫6%到7%。有分析指出,當局此舉是為過熱的股市降溫。經濟時政評論家草庵居士認為,這種作法只能暫時得到緩解,甚至可能出現與中共政府預期的相反結果。

中國財政部10年來首次決定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調整的稅率是原來的3倍,從0.1%提高到0.3%。這一消息在30號零晨3點鐘宣佈,並即日生效,以致中國股市收盤創3個月來最大跌幅,滬深300指數下跌6.8%,上證綜合指數下跌6.4%,深圳綜合指數下跌

7.2%。

中共當局這一突來的舉動引起股民的憤怒,經濟時政評論家草庵居士表示,股民不滿是因為感到被政府欺騙,他指出,實際印花稅只是造成交易成本的增加,對股市本身影響不大,只能在短期內抑制股市過熱的情況。

草庵居士:『因為交易成本增加了,(股民)他可能會緊緊握住這個股票,反而不賣了,而如果股票不流通的話,整個價格會提得更高,股指會漲得更快,這時候可能會達到與中共預期相反的結果,股票整個上升。』

一些市場分析員相信,中共調漲印花稅的措施如果得不到一定的效果,將會推出更嚴厲的宏調措施。但草庵分析,在2008年北京奧運舉辦之前,當局不敢大肆打壓股市,因為可能引發3億股民走上街頭抗議。

草庵居士:『以前的股民是有錢的人買進,現在的股民大部份是窮人,他是賣房子、省吃儉用把最基本的儲蓄拿出來投資股票,他們在破產的時候,整個的社會將非常混亂。中共不敢在08年奧運會之前出醜。』

草庵還說,調漲3倍印花稅將為中共當局每年增加約2千億的稅收,是在變相掠奪民眾的財富,因此過度打壓股民將使股市難以恢復,一旦股市崩盤,不但失去財政稅收,又會造成大量壞帳積在銀行,他認為中共當局正面臨很艱難的局面。

新唐人記者周平 唐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