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人權組織在莫斯科譴責當局遣返法輪功難民

【新唐人】俄羅斯法輪大法學會5月24日上午,就俄羅斯移民局遣返聯合國法輪功難民一事,在莫斯科“記者之家”舉行了新聞發佈會。出席會議的多名人權組織代表指出,俄當局的做法違反了本國与國際法律。觀察人士表示,俄國之所以不顧自己一直努力在國際社會建立的民主形象,是由于中共利用經濟利益施壓的結果。俄羅斯法輪大法學會負責人施卡秋克表示,如果當局不改變做法挽回損失,將上告歐洲人權法庭。

俄羅斯法輪大法學會負責人施卡秋克指出,俄移民局分別於3月底和5月中旬,遣返擁有聯合國難民身份的馬慧母女以及原清華大學教授高春滿,是違法行為,而且至今移民局沒有提供過相應的法律文件。

施卡秋克說:“我們對最近發生的二起遣返事件非常擔懮,如果繼續縱容這些違法行為,將影響到俄羅斯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未來發展”。

俄羅斯Memorial人權組織的律師多麗娜表示,這二起遣返事件中的法輪功學員在俄羅斯的居住權都是合法的,所以移民局的做法本身違反了俄羅斯的移民法。

俄羅斯“為了人權”組織負責人列夫•帕納瑪廖夫認為,俄羅斯移民局官員應該受到法律制裁。他指出,中共才是幕后黑手,目的是為了打壓海外的法輪功學員。

他說:“ 這完全是一起刑事犯罪性質的綁架行為,針對俄移民局的違法行為應向聯合國難民署、歐洲人權委員會投訴。”

莫斯科人權人士尼果里斯基表示,俄羅斯聯邦有義務保護聯合國的法輪功難民,發生遣返難民的事情,嚴重損害了俄羅斯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聲譽和形象。他說:“應該把參与非法遣返的責任人找出來,並依法對他們進行制裁”。

俄羅斯近期配合中共遣返聯合國法輪功難民的事件受到各界關注,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和日本在內的十几個國家的民眾,都在俄使館門前舉行了抗議活動,要求俄羅斯糾正錯誤做法,不要成為中共的幫兇。

新唐人記者聞箴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