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指港府咨詢政改方式會引起混淆

【新唐人】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5月21日星期一出席立法會一個會議時,再次重申支持2012年雙普選。但她批評港府要在政改綠皮書中歸納出所謂的三類方案會引起混淆,不符合港人利益。以下請看本台記者林秀宜的詳細報導。

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其核心小組在內的20多個民間團体和政界人士,星期一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普選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發表意見。陳方安生重申支持2012年雙普選的方案,并指港府有責任釋除北京的疑慮。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已經強調很多次,香港市民已經做好准備去實現一人一票,中央(中共政府)應該信任香港市民。

她質疑行政長官曾蔭權准備在政改綠皮書中推出所謂三類方案,是否真的有誠意去咨詢市民。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現在香港市民要在三類方案之中,選出他們認為最理想的方案,這种咨詢方式不但會引起混淆,甚至帶來難以收拾的局面,并不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

陳方安生并建議當局考慮修訂2008年立法會選舉方案,包括重新划分功能界別,擴大界別基礎,以及增加選民人數。但她再次強調,功能組別并不符合基本法規定的普選的定義。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所以對我來講,遲早要廢除功能組別的,甚么考慮現在有用或有貢獻啊!這不是相關的考慮,我們應該尊從基本法去辦事,不能選擇性喜歡履行基本法就履行,不喜歡的時候就擱置一旁。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慨嘆港人處處受到枷鎖。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選區議會要加委任議員上去,市政局好的給切除掉,立法會有一點權的要延遲普選,特首選舉要特別選民來選特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