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正紀念堂揭牌改名 反思民主路

【新唐人】台灣過去為紀念蔣介石而興建的"中正紀念堂",周六(19日)正式被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總統陳水扁与教育部長杜正胜共同舉行揭牌儀式。

5月19日也是台灣軍事戒嚴令紀念日,在58年前的今天,當時蔣介石領導的國民党政府,開始了長達38年的軍事戒嚴。

陳水扁在揭牌特別指出戒嚴令紀念日揭牌的意義,并提到蔣介石當政時期對人權的迫害。

陳水扁說,雖然蔣介石的歷史功過是可以討論的,但是用封建帝王陵寢為藍圖,處處突顯党國体制与個人崇拜的紀念堂,來緬怀追思一位破坏人權的獨裁者劊子手,是不适當的。

陳水扁還把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紀念堂,與中正紀念堂比較,陳水扁強調,全世界只有极權獨裁的國家,才會設有這樣的紀念堂。

主管紀念堂業務的教育部部長杜正胜,共同主持了改名儀式。杜正胜表示,台灣不會抹殺蔣介石在台灣的歷史,反而要讓后世子孫深切認識,台灣民主之路的坎苛,也可醒悟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這個正式更名儀式,只在園區內象征性的揭牌,蔣介石巨大的銅象仍然未被變動,標榜"蔣中正"的"大中至正"的主要牌枋,也沒有更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