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中國股市崩盤將致災難性傷害

【新唐人】根据中共官方最新的調查顯示,大陸目前平均每日新股民的開戶數目突破二十万,5月初一個星期平均甚至達到30万,目前中國的股民据估計有一億之多,一股全民炒股的熱潮正在襲卷中國。專家提出警告,中國股市過熱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地步,如果崩盤,所引發的將是災難性的傷害。

深圳大學近日針對高校在校學生做了一份調查顯示,有近百分之80的大四學生投身股市。有媒体調查發現,陝西甚至出現一整個村的農民,拿著土地被征用后的賠償金去炒股。美國波士頓大學經濟學博士簡天倫指出,中國股市的股盤只有日本的一半,但是交易額卻超過日本的2倍,甚至超過除中國之外的亞洲交易總額,中國股市過熱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地步,隨時都有崩盤的危險。

簡天倫:「中國股市非常危險,而且那些沒有經驗的人參加股市的話,是非常危險,股民這么多在炒股,中國的經濟泡沫事實上這一种經濟過熱的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

里昂證券中國研究部主管指出,大陸股市散戶數量占股市總戶數約六成五到七成,全球最高。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也指出,有很多中國股民是拿所有的財產甚至借錢來炒股的,一旦股市崩盤,所引發的將是災難性的傷害。

吳惠林:「大家都會預期价格往上,但怎么可能它會永遠一直往上漲呢? 它變成一個泡沫的時候,泡沫它總會破,它真的是一個經濟的海嘯,海嘯一形成,那真的是沒救了,有很多人要受到波及。」

中國現在無論學生、公司職員、政府公務員甚至是文化不高的農民前仆后繼投入股市,股市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經濟現象了。許多專家都非常憂心,一旦中國股市泡沫破裂,所牽涉的將是成千上万的家庭。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林洪 王新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