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全民炒股瘋引發的思考

【新唐人2007年5月18日訊】熱點互動直播(154)全民炒股瘋引發的思考:中國社會形成了一個全民炒股的熱潮。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李欣。2006年中國股市重新升溫,去年中國股市上升指數暴漲了30%,到今天目前為止己經上漲了50%,2007年5月9日上升指數又破了歷史記錄,達到了四千點。

從股民人數來說,中國股市目前有超過九千萬的股民,而且今年第一季開戶的股民戶數超過了五百萬戶,超過了去年全年的股民開戶數,目前中國社會形成了一個沸沸揚揚的全民炒股的熱潮。

今天針對此問題,我們請來了特約嘉賓,著名的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還有當代研究中國的主編程曉農先生,來節目現場和大家一起來分析一下這種現象。

主持人:你們好,我們這是熱現直播節目,歡迎觀眾朋友們播打熱線電話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也可以播打大陸免費直播電話1719710-8996008663。

何女士,我們想問一下現在中國大陸真是一種股瘋,那我們過去聽說有全民抗日,現在又出現了全民買車,全民買房,現在又是全民炒股,您認為為什麼會出現一窩蜂全民都在幹一件事情呢?

何清漣:這有幾個原因,第一、中國城市居民的儲蓄存款已經早就超過十五萬億了,那麼就要幫這些資金找點出路,但是中國的投資渠道相當小,就是這一個原因,可是房地產投資變現的能力又特別差,所以剩下唯一投資渠道就是股市。

另外還有一個壓力,就是近幾年來,中國銀行不斷地調低儲蓄利率,只有2%左右,那麼中國的通脹率己經高達3%,就等於民眾的儲蓄存在銀行裡就自然貶值了1%。

那在這樣的情況下,出於經濟壓力或者是投資渠道比較少,就紛紛把錢投往股市,這就出現了一個全民炒股的瘋潮,中國人本來做什麼事情都有一窩蜂而上的習慣。

所以說世界股市一般的有兩種股民,一個是基本面分析,還有一個就是跟風,比如華爾街,我相信基本面分析佔主要部份,因為都是精英份子在做,都是專業投資者。但在中國恰好基本面分析的不到1%,其他的99%以上都是跟風而上的股民。

主持人:那我看這種全民炒股的現象,基本上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像上個世紀90年代末的時候,就出現了這麼一個情況,但是到後來2001年、2005年,中國股市整個都非常的低迷,損失是非常的大,據數據是說在這四年間,中國股市蒸發掉了一兆四千億的錢,差不多每個股迷的損失是兩萬塊,那您認為為什麼現在又出現的事情,為什麼不能吸取這樣的教訓?

何清漣:我覺得是這樣的,我自己是從中國有股市的時候,我是最早的股民,那個時候我還是買原始股的,但是在1994年的時候,我基本退出中國股市。因為謠言政策操縱,還有就是小道消息過多,黑墨過多,這一直是中國股市的秉性,我覺得說我不去了,我算是很早就退出的。

主持人:那個時候能賺錢嗎?1994年那時候。

何清漣:應該說還賺了一些錢,但是當時應該說我能用的錢比較少,所以說我賺到的錢又損耗1/3的時候,我就退出了股市,算是比較幸運的。

那麼這一次炒股有這麼一個特點,有人分析,說是裡面有不少新手,就是說有菜鳥,有老鳥,老鳥就是把風險因素放在第一位,但是這些菜鳥只看到人家賺錢,沒有看到損失。

同時還有一點,有一種佼倖心理,認為只要資金不斷地進來搞活股市,我只要能在下跌之前一刻,衝出來逃生,那我就不會被踩死在這股市。但是這個想法,說實在的,我自己炒過股市,你真的很難保障自己在適當的時候能夠衝出去。

主持人:程先生,我們現在也看到整個社會實在是蠻浮燥的一種情緒,社會是兩極分化,很多小老百姓都希望一夜致富,有一種暴富的心態,您認為這種股市的現象,您怎麼看呢?

程曉農:我覺得現在中國所謂的這一兩年,衝進股市的新股民,多數對股市、對證券投資,基本上可以說是一無所知,我們都知道在比較發展市場的經濟國家,什麼樣的人才去投資股市呢?

首先您先得把資產分散,得有相當規模的資產,然後再拿出來三分之一左右,放到股市上去,因為股市是一個震盪非常大的行當,所以不能想說只賺不賠,沒有這樣的事,任何國家都沒有,這第一。

第二、股市投資應該是長期投資,就是說你準備放上去之後,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他不提款不變現,這樣你才能看到收益。

第三還要加一條,這個投資者至少都要有對證券有相當的投資經驗,首先最基本的是,他要能看懂投資基金給他投資的各種表格,光憑這三條來衡量的話。

今天中國股市的新興股民中,絕大部份不夠這個條件,大部份人都是靠街頭巷議,道聽塗說短線炒作,然後實際上是賭博投機,按照這種方式去投資,其結果必然是造成現在這樣的結果,大家跟風兒上,等垮下來的時候,大家是一片哭爹喊娘。

主持人:何女士,我們現在來分析一下中國股市的現狀,我看到您的一篇文章是說,中國股市黑色星期二,誰是最大的幕後黑手?

那文章說中國股市裡面有兩種情況,一個是一千四百家的上市公司的質量可能非常低劣,他的財務狀況可能不明朗。另外是七家政府控制的銀行,佔有上市市值的總市值的三分之一,但是這些銀行的壞帳有六千億還沒有解決掉,那您認為現在的中國股市還面臨同樣的問題嗎?還是已經發生變化了呢?

何清漣:這篇文章大概是我兩個月以前寫的,應該說股市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只不過是又上了幾個資質不好的國營企業,因為政府也不會放過這個圈錢的機會,但是我剛才已經強調了中國的股市不是基本面分析,而是跟風。

而在美國呢,一般的股迷也確實沒有分析的能力,但是他委託了全國很多的投資基金,投資基金有長期運作的經驗,有很多專家,那麼他是把大家委託的基金分散在各種不同的項目,比如債券、股票,股票有保守股,還有風險較高的,但是回報也較高的科技股。

一般你去找這個投資基金的時候,自己要先跟他們的經理人講清楚,你需要做那種類型的投資,你風險類的還是保守類的,那麼就是說你自己去分散風險。

那麼中國恰好就是沒有這種投資基金去為投資者服務,而且中國的信用非常糟糕,首先就是國家的制度信用很差,然後就是再是這個社會的中介機構也很差,所以現在中國的股民就只能自己去註冊成為股民,然後自己去炒股,那麼他就沒有多少經驗,所以只能是盲目跟風。

程曉農:我同意一點,剛才談到中國股市上一波有很多國民損失,那些可以現在講是老鳥,那麼我現在唸一段中國老鳥們講的總結的中國股市的十八怪。

這是不久前,剛在網上貼出來的,其中有這麼幾條,一條是「老總開溜不回來。」,這些都是上市公司的老總,證券公司的老總捲款潛逃。

還有一條是「要想賺錢別進股市來。」,再一條是「上市公司的成績是一年憂兩年壞、三年不知道在不在。」指的是第三年的公司可能是消聲匿跡了。還有一條是「違規總比監管快。」,再有一條是「黑嘴騙錢像比賽,虧損公司股票漲的快,新股好壞都能賣,公司上市就學壞,業績就怕陽光曬,三天兩頭鬧股災,一虧就是好幾代。」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現在中國股市同樣面臨這些現狀。

程曉農:這些問題,一條不落全都存在。現在只是多了一條,就是多了一群完全沒有經驗的菜鳥在那裡瘋狂的跟瘋。

主持人:接下來我們接一位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您好。

楊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首先向何清漣女士致以敬意,最近拜讀了何女士有關信用的一篇文章,我覺得講得非常的深刻,就國家現在失去信用、國家對人民失去信用、國家對國際失去信用,我覺得這個信用問題還是非常重要。

另外,股市目前狀況我覺得已經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上一次股市瘋狂還是一些局部的瘋狂,現在整個就是全社會的瘋狂,據說上海股市門口就是排隊買股票,那簡直一場大災難。

記得在美國一九二九年發生那個股市大崩潰就出現過同樣的情況,就是有一個擦皮鞋的小孩問一個總統說:「你有沒有買股票?」那總統說:「我沒有買,你有沒有買?」他說:「他買了。」那個總統就已經認識到股市會有大崩潰,我想這次恐怕也是那樣的情況。

另外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何女士,為什麼我們在國外所看到那些股市,都沒有A、B股之分,為什麼在中國股市上會有A、B股之分?請何女士幫著解答一下,謝謝。

何清漣:A股和B股是中國當時還沒有開放給境外投資者的時候的一種過度性的措施。A股就是在國內流通,只允許國內的投資者購買,那麼B股當時是90年代後期就可以在香港上市,可以開放給境外投資者。

那麼現在實際上在去年已經通過了一個國內境外投資者可以購買A股,可以進入國內A股流通市場,所以現在A、B股現在已經打通了。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的電話。那接下來我想問問程先生,現在有一種說法是中國目前的股市發現非常好是因為中國現在經濟形式宏觀,好像看上去非常好,所以股民對經濟非常有信心。另外是說中國股市的股權分置改革也成功了,會計也在改革好像企業的帳目也更加透明化了,您認為是這樣嗎?

程曉農:首先我想說明一點,在中國股市上待過三年以上的人,基本上都知道中國股市的狀態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基本上沒有關係。

我剛才提到中國股民講的股市十八怪,其中的一條就是虧損的公司賣的快,意思就是很多公司虧損,按照西方的證券市場嚴格的規定,這樣的公司的股票應該下跌甚至可能跌停板;但是在中國這公司虧損的一塌糊塗,完全沒有紅利的情況下,居然還有人追。

這裡面我覺得需要仔細觀察的就是中國的股市之黑,遠遠不是我們在國外看到的正常的證券市場狀況。

前些年大概在2000年到2001年中國曾經出現過一系列揭露股市黑幕的文章,包括證券商就是證券公司如何坐莊、對敲。

「坐莊」的意思就是說證券公司勾結上市公司設法人為的抬高股票的價格。另外證券公司互相勾結他們叫「對敲」,就是我賣給你,你賣給我,來回的敲來敲去,其結果是把股票哄抬起來,一旦把散戶引起來以後,對敲的莊家就趁機出售把股票拋掉以後,獲利潛逃。

像這種現象在發達國家都屬於刑事犯罪。就很小的一點小小的事情就會受到追溯。比方講在中國大陸很多人都知道台灣的現任總統陳水扁的女婿趙建銘,就是因為涉及到很小一點的證券交易的內線交易而因此入獄。

在中國這些情況非常普遍的現象,所以中國股市首先它和公司的經營狀況良好毫無關係,很多經營不良的公司照樣的在股市上被吹捧的很厲害,原因是有很多證券商在幫著在裡面炒作。

另外,就是中國上市公司的資料也是不是可靠的,不僅上市公司資料有很多虛假的,同時中國的會計公司也有很多幫著造假帳的,這個問題到現在並沒有解決,並不像中國政府講的那樣,已經基本改善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