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煌、章詒和談反右運動五十週年

【新唐人】今年是中共發動「反右運動」五十週年,反右運動中的倖存者、新華社前高級記者戴煌表示,「反右」嚴重摧殘中華民族的道德良知,為現今的中國社會造成深遠的影響。當年「頭號大右派」章伯鈞的女兒章詒和說,57年後使中共成功實現了一黨專政,她希望中國公民能夠有民主意識,而不是期待共產黨會有所醒悟。

「反右運動」五十週年,在中國要求當局公開道歉和賠償的聲浪到達高峰。據報導,中國各省都出現大規模的聯署活動,但目前當局拒絕回應,甚至向聯署者施壓。

「九死一生—我的右派歷程」一書的作者戴煌,之前因為接到中國新聞出版總署下達「不宜安排出版」的封殺函,而在近期狀告新聞出版總署署長龍新民。戴煌說,打擊右派是共產黨絕對錯誤的決定,至今它們卻不肯公開道歉承認自己的罪惡。

戴煌:『都是欺騙我們中華民族的後代,只好隱瞞、歪曲、粉飾,偽造歷史,從五千年以後,萬馬齊音哪,沒有人敢說心裡話,敢說真話,所以整個中華民族社會,道德淪喪,(反右)起了一個決定性的作用!』

「中國民主同盟」前副主席章伯鈞的女兒,現為北京作家的章詒和,近幾年撰寫三本書都被當局下令封禁,日前她為紀念反右運動中的受害者,寫了一篇名為「淚祭羅隆基」的文章,亦遭中國網站封殺。章詒和說,回顧中共半個世紀的歷史,57年出現的反右運動並不讓人意外。

章詒和:『1957年不過是連環錯當中的一環,所有的知識份子,民主黨派全部打掉,所以中國從此沒有思考,57年的後果是什麼呢?就是毛澤東成功的實現了一言堂,成功的實現了一黨專政。』

章詒和表示,她不期待當局會給予右派平反或補償,但她認為中國人應該要恢復自己的思想和意識,才能改變中國的現況。

章詒和:『我覺得最主要的是,我們生活在大陸的公民,要有公民意識,要有平等意識,要有民主意識,如果我們生活在大陸的公民每個人都有這種意識的話,一切都會改變,而不是期待共產黨忽然的醒悟。』

據統計,當年55萬右派已有不少人過世,現在僅剩下一萬人左右。他們當中一些人表示,如果中共的領導人至今不能正視「反右」問題,他們對外所宣稱的民主態度,只能說是空話。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