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訪俄 導彈防御計划不容阻擋

【新唐人】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二与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分別舉行了會晤,就美國導彈防御系統,科索沃問題進行了磋商。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在与賴斯會晤后与德國外長施泰因邁進行了會談,普京希望改善与歐盟關系。

 

賴斯与拉夫羅夫會晤后說:“對科索沃問題我們之間還存在分歧,美國認為聯合國特使阿赫蒂薩里(Martti Ahtisaari)提出了科索沃應當在國際社會監督下獨立的建議,這是個很好的建議。我們現在正致力于讓包括俄羅斯在內的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之間達成一致。”

 

俄外長拉夫羅夫說:“美國确信科索沃獨立能解決問題,而俄羅斯不這樣認為,我們今天進行開誠布公的討論。”

 

克里姆林宮抨擊華盛頓支持科索沃獨立的立場。 賴斯也對俄羅斯民主在普京的統治下受阻提出批評。

 

賴斯5月14日在展開對俄羅斯訪問之際,否認美國与俄羅斯之間存在新冷戰的因素。

 

俄羅斯強烈反對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防御系統的計划。但美國不會讓俄羅斯阻止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防御体系。

 

她說:任何人都不能指望,美國會容忍對自己安全的威脅。

 

賴斯還說,她不喜歡目前形容美俄關系的“言辭”,但她表示,“在我看來,現在也并非是發生任何翻天覆地大事件的時候”。

 

普京星期二在与賴斯會晤后還与德國外長施泰因邁進行了會晤,試圖緩解与西方社會特別是歐盟日益緊張的關系。俄羅斯對波蘭的肉質品實行禁運導致兩國關系惡化,波蘭投票否決歐盟与俄羅斯最新合作伙伴條約。俄羅斯對愛沙尼亞移走前蘇聯士兵雕像表示不滿,歐盟和美國都与俄羅斯在科索沃獨立問題上存在分歧,俄羅斯曾表示將會在聯合國對科索沃獨立投否決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