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鎮龔灘因修建水電站遭到強拆

【新唐人】位於大陸重慶烏江河畔已經有1700多歲的龔灘古鎮,由於當地政府建造水電站而遭到強拆,古鎮居民6號批露,老街目前已經被拆得面目全非,而當局對已經拆遷的居民並沒有妥善安置,很多人是搭帳篷居住,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中國其實現在電力過多,興建水電站是利益集團的問題。

根據居民介紹,龔灘古鎮共有一千多戶居民,當烏江截流後,江水預計上升50米,到時有一部份建築將淹沒於水中,地方當局藉此下令古鎮居民全部搬遷。

居民透露說,搬遷工作已經進行了幾年,當局拆了老房子卻沒在安置地蓋新房子,造成許多已經搬遷的居民只能搭帳篷居住,現在當局再度下令繼續進行搬遷,甚至連搬遷費都不給。

居民:「反正就是政府讓你走但是不給你錢,它就逼著你拆,它還進來什麼武警部隊啊什麼部隊啊,不拆的話,它就停你的水停你的電。我不喜歡共產黨,它對我們太苛刻了,太沒有人道了」

對於中國為了興建更多水電站而犧牲千年文化遺產,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其實中國並不缺電甚至還出口電,興建水電站是利益集團的問題。

王維洛:「它蓋一個水電站這些拿項目的人,也就是說政府的官員啊,跟政府有關係的這些企業啊,它們能拿到的利潤多少,這是中國建水電站的主要原因,它能建電站的地方它都要建」

龔灘古鎮位於重慶南部烏江中游東側,據說為三國劉備所建,明末清初時期是內陸食鹽及日用百貨的轉載地,曾經擁有「中國保存最完好的山地古集鎮」的稱號。

新唐人記者 李瑤 唐宇 王新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