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發結合環保建築科技的綠色產業

【新唐人】每到夏天,台灣的冷氣用電量總是高居不下,有鑑於環保意識的抬頭,台灣工研院與科技大學共同合作,致力於研發結合了環保、建築、科技的綠色建築產業。

現代玻璃帷幕建築,對於高溫潮濕的臺灣,成為冷氣機耗電居高不下的幫兇,科技大學針對此問題推出新型太陽能源玻璃。

楊錦懷教授:「在表面塗奈米光觸媒,奈米光觸媒可以分解污染物,所以一下雨就可以把髒東西帶走,這樣的話這塊光電板就可以保持長期的發電效率。另外,還有做一個隔熱膜在裡面,所以室外的溫度就不會穿到裡面來。目前發電的效益,用這個(燈泡)模擬太陽光的話,大概發電有 70 伏特的電壓。」

 

另外,台灣科技大學的教授更提出以地溫作為冷卻建築物的方法。

魏浩揚教授:「我們利用地溫,比如說以台灣來講,它(地溫)是25度左右,比如說在防空洞裡比較涼爽,經由一些水管在地下盤管的方式,讓這個水變成25度左右的溫度,到了樓上進行熱交換,我們就可以讓我們的冷氣的耗用大幅減少。」

 

環保科技日趨重要,工研院此次與科技大學的合作,見證台灣在環保研發的充沛能力。

新唐人記者 廖緯武 臺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