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問題國際會議美國敘利亞會談受關注

【新唐人】超過60個國家的代表周四齊集埃及討論如何平息伊拉克的嚴重暴力和協助重建。會議一致通過一項援助伊拉克的五年計划,但這次國際會議更多的注意力被集中在美國國務卿賴斯与敘利亞外長(Walid al-Moualem )的會晤上,這是兩國兩年多來首次的在這個級別的高層會面。

伊拉克國際會議討論的主要議題是推動一項名為“伊拉克國際契約”的援助計划,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表示,計划的主要目標在于重建一個團結、民主且采行聯邦制的伊拉克,并公平分配財富。

計划具体內容包括對伊拉克提供上十億美元的援助,改善政府治理,制定法律規范石油收益分享,以及容許前薩達姆政府官員恢复公共生活等。希望藉此可促進伊拉克各交戰派系的和好。在會議上埃及和三個東歐國家已經同意減免伊拉克債務。

賴斯和敘利亞及伊朗外長的會晤成為了此次高峰會議的焦點。

賴斯星期四与敘利亞外長莫蘭單獨進行了會晤。莫蘭在會晤后稱,他們就穩定伊拉克安全局勢進行了磋商。

他說:“我們討論了伊拉克局勢,如何實現那里的安全和穩定,我們還討論了美敘兩國的雙邊關系,我們就伊拉克問題達成了一致。”

之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克馬克(Sean McCormack)已經表示,與敘利亞會晤將局限在伊拉克議題的討論,不會討論黎巴嫩和有關審判哈里里遇刺案問題。

美國一直譴責敘利亞允許外國武裝分子進入伊拉克,美國還敦促成立了審判刺殺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凶手的國際法庭。聯合國的一項調查顯示,黎巴嫩和敘利亞安全部門官員涉及此案,但敘利亞予以否認。

賴斯稍早還曾与伊朗外長穆塔基短暫交談。

這些接触顯示美國對前敵國敘利亞和伊朗的政策已有轉變。

雙邊關系也是伊朗外長穆塔基(Manouchehr Mottaki )与英國外長貝克特(Margaret Beckett)的中心議題。兩國關系最近因伊朗扣留英國15名水兵事件蒙上了陰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