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專制下 藏人恐民族文化面臨危机

【新唐人】4月27至29日,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造訪了舊金山灣區,并在舊金山舉辦演講會。本台記者就文化、信仰、自由、人權等問題采訪了一些与會者。以下請看本台記者甄文彪、李進發自舊金山的采訪報導。

西藏流亡政府的前內閣成員,Pema Khangtetsang表示,對于西藏宗教、文化与种族本性面臨消亡危机,深感擔懮。“西藏你知道被中共武力搶占,在那里沒有自由的宗教信仰、沒有人權、西藏的文化正面臨非常嚴重的危机。”

他指中華文化与文明是值得大家尊重的。但是,當今中共專制下的中國,表面上雖然開放,實際上非常封閉。他并列舉了班禪喇嘛靈童自1995年被中共被捕后失蹤,至今毫無音訊為例。“在中國他們可以任意逮捕你,令你從此消失。”

跟隨達賴喇嘛修行長達二十七年,來自圣塔克魯思(Santa Cruz) 的林佳(Ninjay)表示,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最好的是讓西藏人能夠保持他們的文化,他們的生活習俗,并不是說他們一定要与中國分裂開來。但至少讓他們有文化自主,可以自理他們自己的生活。這是我們希望的。特別是讓達賴喇嘛可以返回那里。”

另一位被采訪的藏族喇嘛則表示,對不久前發生的中共邊防軍槍殺藏民事件深表悲哀。

新唐人記者甄文彪、李進舊金山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