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五十一期】劇場拒演 無阻大韓民族觀神韻

【新唐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林雲。享譽全球的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震撼和感動了東西方的觀眾,然而韓國的COEX劇場卻在演出前夕單方面撕毀了與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合同,被籌辦這次演出的《新唐人》韓國分社告上了法庭。

四月二十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做出了裁決,判決COEX劇場敗訴。韓國的劇場為什麼會拒絕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演出呢?而首爾的法院又為什麼會中審法庭未開庭卻已經做出了中審判決呢?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熱點話題。我們今天的特約評論員是李天笑博士。

主持人:天笑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博士,這幾年「韓流」能夠流動起來,很多人都認為因為它繼承了中國的傳統文化,所以在中國非常受歡迎。那麼這次美國的神韻藝術團,他的演出也是把中國神傳文化的內涵在舞台上展現出來。這二者應該是一致的,為什麼韓國的劇場會拒絕這樣的演出呢?

李天笑:這問題提的挺有意思的!這幾年「韓流」確實風靡中國大陸,同時神韻這次走演了八十多場、三十多個城市,可說稱譽全球。這兩者背後的底蘊無非都是中華傳統文化。

我們看韓國的旗子就是陰陽八卦,實際上那就是中國的傳統文化。那麼這次神韻走訪韓國,應該是兩國文化交流的一個極好的契機,那為什麼會發生問題呢?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共政府在背後進行政治上的干擾。

主持人:為什麼這麼說?

李天笑:第一次,就是今年初的時候,當時跟國立劇場簽訂的協議,國立劇場最後卻單方面撕毀協議。它的原因就是…它自己也承認,中共的外交部向韓國的外交部和文化部施壓,然後通過使領館向他們打電話。

主持人:這個事實已經被揭示出來了。

李天笑:韓國最大的報紙《朝鮮日報》已經全文刊登,就刊登了這個事實。實際上中共給它壓力,如果它接受這麼一臺演出的話,那麼六月份,這個劇場到中國去演出可能會遭遇麻煩。最後國立劇場取消了。

之後呢,神韻藝術團又跟COEX簽訂了協議。COEX也是同樣的原因,也是中共外交部向它施壓,施壓以後,COEX找了很多原因,而且不斷的變換正說明它找不出具體的原因。它一會兒說是政治因素,一會兒又說…,甚至說不合適啊等等,完全是一種藉口。

中共為什麼要施壓?我覺得這背後的原因,無非第一,神韻藝術團這次的演出非常成功,不但場場爆滿,而且讚譽之聲超過想像,開創了表演藝術的一個奇觀。所以在這樣一種情況下,中共非常嫉妒。這是一個。

第二個,神韻所到之處,從政府到觀眾,各種讚譽聲都是不絕於耳。那這樣的話,對中共搞的一些所謂的文藝演出造成極大的衝擊,顯得它非常蒼白無力、醜陋不堪,它覺得自己被貶下去了。

那麼在這種心態之下,中共又採取了什麼呢?它在國內就經常採取打壓的流氓手段來鎮壓抗議的老百姓,它以為這種手法用到國際上也可能見效,所以就採取了這樣一種方式。它不是用自己的演出來跟人家競爭,而是採取流氓手段,通過不當的手段把你搞下去。

主持人:作為中國執政黨來講,它自己沒有辦法整治出很好的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節目,那麼別人來搞了,在世界舞台上展現了,實際上就是對中華民族的一種貢獻,很好的繼承和發揚了這種傳統的東西,它為什麼就不能包容、不能容忍呢?

李天笑:我覺得這跟中共政權的本質有關系,它是靠暴力和謊言來執政的。當它覺得它的合法性受到了衝擊的時候,它本能的就採取這兩種手法來進行干擾、進行搗亂。

首先,暴力當然在國外沒辦法使用,怎麼辦呢?採取流氓,間接的流氓手段,通過領事館從行政上來干預;它有外交關係嘛,通過外交關係來施壓,使得對方感到如果不跟它走的話,不屈從它的話,就會受到一定的損失。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它另一方面又動用了其它手段,比方說所有的贊助商都受到它不同程度的威脅,叫他們放棄對神韻藝術團的資助。另外,在紐約演出的時候,通過訂票熱線的干擾,整夜的打,使其他訂票的觀眾打不進來。

還有,在澳大利亞也有對演員的干擾。後來甚至又發展為派特務打進來給你干擾。反正就是採取不正當的手段來競爭,實際上也反映了它的恐慌、見不得人的一種陰暗的心理。

主持人:那麼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像你剛才也談到神韻藝術團走訪了全球的幾大洲,在三十多個城市都演出了,都沒有受到…也就是說劇場方面都沒有出現問題。那韓國本身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在它的國土上上演這樣一台文藝的節目,為什麼它自己不能作主而會受到中共的干擾和影響?

李天笑:韓國這個國家確實是有一種剛正不阿的民族特性,它也一直視為是它的形象,是大韓民族以為自豪的。像這次我們看到在維州工大校園槍擊事件當中,韓國全民也表示懺悔,所以它對形象是很在乎的。

但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個打壓出現呢?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有兩點:第一、這幾年韓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經濟方面被中共利用來對韓國施壓。現在中國已經成為韓國最大的出口國以及最大的投資國,投資的比例占韓國海外總投資近百分之五十,

所以對韓國來說,中共動一動經濟這根弦的話,韓國政府就感到有點恐慌,被迫屈服。這是一點。

第二點,中共很卑鄙的利用北韓來對南韓施加壓力。我們知道北韓這個民族完全是中共扶植起來的,它用北韓的核武、導彈危機等來使韓國感到,你如果不相信我可以給你擺平北韓,你不聽我的話,可能北韓就要給你製造更大的麻煩。

還有一個利誘的問題。韓國這個民族很希望南北統一。中共利用這一點,好像中共可以在中間斡旋使得南北統一。實際上恰恰相反,中共主要的目的就是使南北之間對立,不能夠統一。

所以在這種種因素下,南韓政府可能就順從了、屈服了中共這種壓力,而在這個面前,我覺得有損它自己的形象。

主持人:韓國方面可能並沒有很清楚的看到中共的一些企圖和用意?

李天笑:對!我覺得它可能沒有意識到中共在利用這些籌碼來使它屈服,實際上造成它自己的民族形象受到很大的損害。

主持人:那麼我們再來看看神韻藝術團,像你剛才談到,在韓國已經有兩次被劇院拒演的事情發生,可是他們還是繼續希望能把這個演出帶給韓國民眾。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一份堅持呢?

李天笑:神韻這一次這麼鍥而不捨的堅持在南韓演出,我覺得主要原因就是不負南韓人民對東方文化的翹首以待。我們知道之前有很多韓國民眾從報紙上,還有從其他媒體上看到神韻在全世界演出的轟動聲勢,很多人都知道這是一個很好的東方文化,這次又要到韓國來,因此很多人都想看。

比方說韓國攝影家協會的一個元老叫林正直(音),他說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神韻藝術團來演出,這對韓國國民來說是莫大的榮耀,他們早就在等著了。還有一個更有趣的就是,中共這麼一搞、一搗狠,反而造成了意想不到的效應,使得很多韓國民眾原本不知道有這場演出,他也知道了,也想來看看到底這個神韻藝術團他的神韻在什麼地方?

主持人:所以他們的門票在很短的時間就賣出了,而且又要加演。

李天笑:實際上在COEX劇場單方面取消合同之後,神韻馬上就跟另外一個叫「圓頂藝術廳」簽訂合同,那是在韓國首爾市中心、兒童大公園中間,也是當地一個很高級、很重要的一個劇場,已經定下來了,說要連演三場。

那麼韓國民眾知道了這個情況以後,訂票的人就絡繹不絶,甚至報紙上還報導,有一百七十多個僧人從各地打電話來訂票,有的甚至從遠洋、從中國大陸來訂票。

那麼這個效應本身,我覺得一方面是韓國人對中國文化的嚮往;還有一個就是神韻跟他們的民族文化是融成一體的,所以他們感到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能夠再一次從這兒接受中國的傳統文化。

主持人:那麼我們再來看,今天的話題一開始就講到劇場被告,然後敗訴。這次首爾的中央地方法院做出了一個很特殊的判決,除了在時間上判決非常迅速之外,終審法庭還沒有開庭,卻已經有了終審裁判的結果了,那您怎麼來看這樣一個結果呢?

李天笑:這個事情在法庭看來是不言而喻的,呈送到法庭的所有材料都證明,從節目單來看,從以前的演出內容來看,從演員的素質來看,從在全世界造成的轟動來看,這完全是一場在表演藝術上是頂級的、國際一流水平的演出,所以沒有任何劇場所提出的什麼政治因素等方面的東西,法庭很容易就做出判斷。

還有一個原因,這個演出離審判的最後判決時間非常緊了,法院考慮到這個情況,就先做出判決,而判決書實際上是在最後的判決之前就發出來,使得神韻如果在要繼續在那邊演出的話,他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準備。

那麼在這方面來說,法院做出了一個正確的判決,實際上也表現了南韓的司法獨立,他跟南韓行政當局這種屈從中共的見解是發生了尖銳的對立。我覺得在這方面來說,韓國民族還是能夠把握審慎度事,做出一個正確的判斷。

主持人:他也是要符合民意的,所以法院的判決符合了民意,也就是說民意也好、法院也好都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李天笑:法庭最後的判決跟韓國民眾對這臺演出的期待兩者之間是相符合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對這件事情的分析和評論,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您參與我們的節目。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一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