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生平大事紀

【新唐人】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星期一去世,終年76歲。葉利欽在終結蘇聯共產党的過程中起了關鍵作用。以下是他的生平大事。

葉利欽1931年月出生于一個農民家庭,并于1968年當選共產党地方支部書記,展開政治生涯。1985年他被調往莫斯科擔任党、政要職,1990年5月當選為俄聯邦最高蘇維埃主席。

1990年7月,在蘇共28大會議結束時宣布退出蘇聯共產党。

1991年6 月,葉利欽在全民大選中當選為俄羅斯聯邦首任總統。

1991年八月,共產党強硬派對戈爾巴喬夫發動政變,葉利欽領導軍民反抗。葉利欽站在莫斯科一輛坦克上抵抗共產党所表現出的民主衛士形象引起巨大反響。

1991年11月6日,葉利欽下令解散俄羅斯境內共產党。

12月葉利欽同原蘇聯其他10個加盟共和國領導人一起發表聯合宣言,宣布建立獨立國家聯合体。

1996年葉利欽再次當選為俄羅斯聯邦總統。

1999年12月31日,葉利欽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提前卸去總統職務,并任命總理普京為代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