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長就解雇檢察官參院作證

【新唐人】一直面臨辭職壓力的美國司法部長岡薩雷斯星期四在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他說對開除8名聯邦檢查官的處理,沒有不恰當的事情發生。但承認在程序上有瑕疵。

在听證會上,岡薩雷斯受到委員會的民主党人和几個自己所屬的共和党人的言辭激烈的置疑,國會司法委員會主席帕特里克 利亞(Patrick Leahy)說“今天,司法部面臨的也許是它的137年的歷史中的最嚴重的領導人危机。”

岡薩雷斯則向被解雇的檢察官和他們的家人道歉﹐他說:“因為這件事發展成一個不幸而且毫無尊嚴的公眾事件而向他們和他們的家人道歉,我承擔全部責任。

但他同時說:“雖然解雇的程序上有不足之處,但我堅信沒有發生什么不妥當的事情。”

作證過程中,岡薩雷斯試圖說明在解雇事件中他本人的作用﹐以及對他本人對于是否涉案的不同解釋。

許多議員認為岡薩雷斯解職8名聯邦檢查官背后存在政治因素﹐但岡薩雷斯予以否認,也有一些議員認為即使解職合理,岡薩雷斯違反正當程序也會影響司法部的信譽。

美國總統布什表達了對岡薩雷斯的信任,但同時也表示岡薩雷斯需要回答一些問題來對此次事件作出解釋。

目前許多民主党人以及一些共和党人要求岡薩雷斯辭職。觀察人士說,星期四的听證會可能是他保住職位的最后一次机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