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溫訪日 台應強化与美日民主同盟价值

【新唐人】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剛結束訪問日本行程,台灣智庫14日舉行座談會,与會學者指出,盡管這次中共刻意營造和解气氛,但是中日之間包括中共軍事擴張、以及能源所造成的結构性問題,仍然存在。學者認為,民主議題,將是未來台日雙邊深化外交關系的重要核心价值。

盡管中共稱溫家寶訪日為融冰之旅,但与會學者指出,由于政治結构因素,因此,溫家寶此次出訪對美中日三邊關系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日美關系再怎么坏,都有可能一夜之間變好,因為本質上他們是自由的、民主的、共同安全利益的,日中關系再怎么好,都有可能一夜之間變坏,這邊反應就是日中關系非常脆弱的基礎。」

羅致政進一步表示,此次日本堅持一貫對台立場,不因中共壓迫而退讓,展現成熟外交,破解中日台零合外交關系。

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 羅致政:「相較于很多國家包括法國在內,都是以修理台灣來博取爭取中共對他的改善關系,所以從這邊看出來日本的外交越來越成熟。」

至于未來台日發展走向,台灣長期派駐日本的亞東關系協會會長羅福全觀察,中共軍事擴張使得北朝鮮、与台海和平問題,成為美日同盟重要的關鍵,而基于安保因素,台日關系,就建立在美日同盟的延長線上。

亞東關系協會會長羅福全:「就是在這种發展之中,怎么樣子要美國跟日本不要讓中國走入軍事冒險主義,這是才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与會學者認為,民主自由是台日共同核心价值,台灣若能更多的關心中國民主議題,也將可視為未來台日雙方持續發展的關鍵。

新唐人電視 廖緯武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