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農民代表投訴環境污染遭逮捕 儿子呼吁海外幫助

【新唐人】近期,廣西岑溪環境維權農民代表李進永在北京上訪期間被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務」罪逮捕,目前關押在岑溪市看守所。李進永的儿子李召旺22號表示,父親被抓是因為他多次投訴當地一家有官方背景的紙厂造成的嚴重環境污染問題,目前只能靠海外幫助營救。

李召旺表示,父親李進永從3月13號被捕至今,由于當局禁止家屬探視,他很擔心父親在看守所的情況,企盼外界能夠給予幫助。

李召旺:『政府跟那個紙厂的秘密關系嗎,怕他上訪或是壓制他們搞環境問題,找個借口把我父親關起來嗎。現在被政府壓的,很多村民都不敢出頭了,人人說了都怕,現在我們村的代表被抓了7,8個了,現在我們就只能靠你們海外的,影響力大一點的,就拜托你們了。』

据了解,1月中旬警方在夜里持槍進入民宅抓捕12位村民維權代表,有7位村民至今仍未獲釋。北京的「京鼎律師事務所」已經組建一個律師團,將為包括李進永在內的8位村民辯護。

李召旺說,當地的中泰富紙厂長期排放毒气,嚴重污染環境,村里整天不見陽光,周圍的植物也全都死亡。村民們由于受不了在這种環境下生活而投訴抗議,卻遭到當局嚴重打壓。

李召旺:『他是用氯气嗎,我們村11,2點不見太陽,被他們的濃霧在上面層層包住了,紙厂附近的竹子全部都死了,那些水稻,那些米晒出來都是黑的,那些豬跟狗放上去都不吃,別說人了。這种環境實在是過不下去,過一兩年,我都不知道會怎么樣。』

現年50歲的廣西岑溪波市波塘鎮水頭垌村農民李進永,是450多人口的村民小組組長,自2006年初起,李進永帶領村民多次到各級環保局、人大常委會,投訴位于水頭垌村的中泰富紙厂的嚴重污染環境問題。中泰富紙厂的總經理周健平多次以利益誘惑李進永停止向各級投訴,但他始終不肯放棄。

新唐人記者 晨芳 邵洪 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