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掌控國會 對華貿易惹關注

【新唐人】自從年初美國民主党掌控國會以來,議員們馬不停蹄的召開听證會,提出法案,用以解決近年來美國對中國貿易的巨額逆差,以及相關的美國產業工人失業問題。而傾向自由貿易的共和党所掌握的美國行政部門卻表示無法照單全收。

 

二月二十八日,眾議員民主党的Tim Ryan 和 共和党的Duncan Hunter 在國會山召開新聞發布會,從新提出公平匯率法案,認為人民幣匯率人為低估,要對中國征收懲罰性關稅。第二天,美國財長漢克,保羅森強調說,“過去三十年最重要經驗是那些打開國門,面對貿易,金融,投資等方面競爭的國家都受益了,其它的則落后了。”他說,“盡管我們的經濟很健康,生活水平在提高,卻有不少政客听到他們選民的話就要求貿易保護主義,這是令人擔憂的,也是我們堅決反對的。”

 

但是議員們說,他們這樣做恰恰是為了确保對華貿易中的競爭公平化。代表一千万美國產業工人的勞聯產聯曾經在2004年和2006年兩次向美國貿易代表提出申訴,認為中共剝奪工人基本權利,人為的導致不公平競爭。

 

華府“中國聚焦”雜志經濟學家丁力認為,“美中兩國的巨額貿易逆差是建筑在不對等的前提之上的。這里有兩點:一,中國的勞工權利得不到法律上和實質上的保障,即便在外商在華投資企業中,如果企業管理層壓低工資水平,企業勞工無權組織美國意義上的工會保護自己的利益。再加上中國本身存在嚴重的人權侵犯,許多出口產品是來自勞教所和監獄,這些產品的勞工成本几乎為零。二,中國政府可以操控人民幣匯率,而美國政府只能通過公開市場運作有限的影響美元的匯率。我們知道匯率是影響貿易條件的主要因素。在這种情形之下要求中國政府提高匯率,并對中國征收懲罰性關稅,雖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由于制度因素而帶來的不對等競爭的狀態,但是至少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減弱這种不對等。”

 

盡管勞聯產聯的兩次申訴都被白宮拒絕了。但是之后的中期選舉將民主党送上了國會多數党地位,傳統上民主党一直代表勞工階層利益。對華貿易關系勢必成為今后兩年美國華府各界無法再忽視的一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