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迫使中國農民到外地打工

【新唐人】中國許多農村地區因為貧窮,男人必須到外地打工掙錢的情形十分嚴重。在現實的壓力下,農村家庭几乎家家戶戶上演父离子散的戲碼,村里的女人不僅要一肩扛起農田里的工作,還要張羅一家大小的起居。

甘肅省是中國第二貧窮的省分,當地的達慈潭村是一個几乎只有女人的村落,她們的丈夫為了要掙錢糊口、脫离貧窮的惡性循環,只好背井离鄉到城里打工。

馬海哲(音譯)的丈夫好几年前离家打工,他們唯一的儿子也在去年跟隨父親的腳步。家中唯一的男人只在一年兩次的收割季節回來幫忙。

馬海哲說:「我把所有事情一肩扛起,我的丈夫必須到外地打工,只能這樣,沒有別的辦法。」她還要照顧78歲的婆婆及2個孩子。

還好她19歲的女儿能幫她減輕一些家務負擔,她的女儿說:「我想要离開這里賺點錢,這樣我就可以買一些衣服了,待在這里是不會有什么出息的。」

中國至少有近2億的流動民工,這個數字是十年前的兩倍多,因為貧窮,使得越來越多的農民成群的往城里去尋找工作的机會,希望能夠擺脫貧窮,据估計,在中國至少有8800万農民過著赤窮的日子。但這些到城里打工的農民往往必須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中工作,并無法得到足夠的醫療和教育資源。人權組織國際特赦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稱,中國數以千万計的民工,遭受各种人權侵犯和歧視,成為城市中的二等公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