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往太陽系的新視野號掠過木星

【新唐人】飛往冥王星的新視野號飛船星期三(2/28)早上從木星邊掠過﹐ 在木星巨大的引力場作用下﹐飛行速度倍增﹐使原來12年的飛行時間縮短了3年。

新視野號星期三凌晨飛到距離木星的最近點﹐大約2百30萬公里﹐主要觀察木星和它四顆最大的衛星﹐其中木衛二號,有明顯的跡象顯示有地下海洋存在。科學家希望新視野號上的紅外傳感器能夠探測冰蓋下面隱藏的海洋。

加州大學海洋生物學家里普斯認為﹐地球上類似木衛二號的環境如大西洋、北冰洋海底冰層中都發現了許多生命﹐ 因此增加了這顆衛星上有生命的可能性。

星期一﹐新視野號發回了遠程勘測成像儀拍攝的第一張圖片,那時它离木星只有4百萬公里。圖片顯示出一個巨大的火山噴發塵埃柱﹐高度達240公里。

新視野還將觀測木星綿延几千萬公里、充滿活力的尾部磁場﹐這個磁場不斷受到來自太陽的高能粒子流的影響。

將相關數据發回地面接收站后,2006年1月發射的新視野號將繼續飛往冥王星的八年旅程﹐冥王星軌道外的小行星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