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六十週年 台灣還原歷史真相

台灣過去威權時代,二二八事件是歷史的禁忌,台灣解除戒嚴之後,才逐漸解開屠殺事件真相,今年適逢六十週年,台灣民間、官方都舉辦多項紀念活動,除共同面對歷史傷痛之外,並呼籲追究歷史責任,以賠償受難者。

 

記者stand:「造成死傷失蹤數以萬計的的台灣二二八事件,即將屆滿六十週年,此刻,台灣人民選擇還原真相,共同面對歷史的傷痕。」

 

六十年前,發生在臺北市的女煙販和緝私人員的衝突,造成了二月二十八日之後維持數月的軍隊鎮壓,導致許多當時臺灣政經學界人士遭到殺害。台灣總統陳水扁認為,根據相關史料顯示,當時掌握台灣黨政軍權力的蔣介石應對屠殺事件,負歷史責任。

 

而國民黨則認為,這是台灣執政黨藉由二二八挑動省籍情節,並將二二八事件視為單純的官逼民反。

 

對於此,陳水扁二十六日表示:觀諸德國人民對納粹暴行的反省,台灣二二八事件不能被定調為「官逼民反」與「警民衝突」,必須追究當時獨裁者對基本人權迫害的歷史責任。

 

台灣總統 陳水扁:「唯有釐清施暴者與加害者所扮演的角色與所負的責任,才有可能還原事實的真相,和還給所有受難者及其家屬一個歷史的公道。」

 

由於二二八事件牽涉的面極廣,台灣部份學界認為,當時日本蓄意放棄對台灣的糧食配給,以及台共的介入,都是造成二二八屠殺事件的相關原因。

 

台灣政論作家 黃智賢:「整個228事件結束前最大的一次戰役,就是國民政府從大陸派兵來台灣,跟(台共)謝雪紅她的三支部隊,在台中連續三個禮拜的交戰。」

 

台灣解除戒嚴之後,開啟對二二八真相的追求與平反,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黃永川認為,承認歷史的真相,才能寬容與原諒。

 

新唐人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