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團体促立會調查港府干預學術自由事件

【新唐人】香教育統籌局高官向教育學院施壓要求合并,被指干預學術自由的事件越鬧越大。星期六,一批民間團体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立法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維護香港的言論自由与學術自由

人權監察及香港基督徒學會等來自不同界別的7個團体,星期六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會盡快調查港府教統局向教育學院施壓要求合并的風波,制止政府干預學術自由,保障大專院校的學術自主。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馮偉華:保障學術自由,是能夠令到知識的真确性得以保留,得以做好我們教育工作的使命。所以今次事件是直接沖擊到我們能不能夠做好我們的工作。

事件源于香港教育學院副院長陸鴻基在報上撰文,揭露院長莫禮時不獲續約的因由,指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曾向莫禮時施加壓力,逼使教院与中文大學合并,文內還談到了其它的施壓事件。香港人權監察總干事羅沃啟批評事件沖擊香港的言論自由。

香港人權監察總干事羅沃啟:大學是社會的良心,我們看到事情的發展,可能令到良心給人按住,令到真想講話的人可能要受罰或者受壓,這令我們很心寒。

由于香港行政長官選舉臨近,有評論認為,事件將會成為影響曾蔭權連任的政治炸彈。記者會上,香港基督教學生運動成員沈偉男批評曾蔭權拒絕回應事件。

香港基督教學生運動成員沈偉男:曾蔭權他現在四處拉票,他還是特首,現在他的下屬涉嫌這么嚴重的事件,為什么到現在都不出來回應?

香港教育學院的教師和學生代表也到場聲援,并打算近日發起聲援行動,抗議學術自由受到打壓。立法會將在下周一召開會議討論事件。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