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要求台政府即刻開放兩岸觀光

【新唐人】針對兩岸觀光與客貨運包機,國民黨立委星期二於立法院召開座談會,要求台灣政府即刻開放大陸人士赴台觀光、與人民幣兌換機制,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指出,台灣立場當然希望藉由觀光促進兩岸民主交流,但相關磋商仍在進行,因此無法提出明確時間表。

台灣國民黨立委要求台灣政府,藉由中國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的政策方向,帶動客貨運包機常態化,並且期盼在中國新年後即刻實施。

國民黨立委 蔣孝嚴:「我們要求如果技術層面已經做好了,若政治層面,沒有問題就儘快落實。」

國民黨立委星期二邀請台灣政府官員,就兩岸觀光、開放兌換人民幣等問題,進行座談。

國民黨立委 雷倩:「在我們金融穩定上面,既然已經有大量的人民幣在市面,你們有什麼樣的因應?」

與會立委提出相關問題,要求在座官員答覆:人民幣於地下金融流通,是否衝擊台灣的法定貨幣?

台灣中央銀行副總裁 徐義雄:「我們已經先後邀請匯豐銀行,美國銀行,在台舉辦辨識人民幣真偽的研習會。」

台灣中央銀行副總裁 徐義雄:「匯入的部分,除了他們不從事直接投資,或者是證券投資,或者是其他未經許可的以外,通通都可以匯進來。」

目前已來台的大陸旅客,對台灣的意見反應?

台灣觀光局長 賴瑟珍:「就是這兩百七十份問卷,百分之九十四的旅客,對台灣接待旅行社的整體服務表示滿意,以導遊的服務水準滿意度最高。」

為國家安全考量,台灣內政部對大陸觀光客執行查察管理,全面開放觀光後,如何兼顧國安與觀光旅遊經驗?

台灣內政部常務次長 簡太郎:「來的人有情資,他是有特殊的身分,或者是情資 說某些人可能脫逃 或者是他在參加我們國內重要軍事設施特別管制地區的時候,當然我們情資會適度的反應, 我們情資目的是要了解而非干擾」

雖然國民黨立委強力要求台灣政府即刻開放觀光與人民幣兌換機制,但台灣陸委會態度趨向保守,只強調觀光和包機的協商已在進行當中,但什麼時候開放,沒有明確答案。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 劉德勳:「就是因為相關的磋商仍舊在繼續進行當中,所以只要是磋商完成, 我們的立場仍舊是一樣,越快越好。」

在兩岸貨幣清算協議、金融監理機制、以及司法互助,未獲清楚協議之前,全面兩岸開放觀光與兌換人民幣的時間表,將難以確定。

新唐人電視 鍾尚倫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