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女作家章詒和禁書在香港熱賣

【新唐人】中共最近把包括大陸女作家章詒和的《伶人往事》等8八部文學作品列為禁書,在海內外引起很大的反彈。香港學者鄭宇碩表示,事件顯示大陸知識界期望在奧運前爭取更大的言論自由。有香港書店老闆就說,書被禁後,在香港反而熱銷。

繼《最後的貴族》之後,大陸女作家章詒和另一本描寫八大名伶人生經歷的著作《伶人往事》,最近被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以所謂內容越線為由禁止,事件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章詒和揚言要用生命維護自己的言論自由。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章詒和的書沒有直接挑戰中共,也沒有觸及敏感話題都被禁止,顯示中共在言論尺度上進一步收緊。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因為這一類的描述實際上是間接影響到毛澤東那一代領導人的形像,也影響到目前官方對歷史的評價和解釋,這在掌管意識形態領域的幹部眼中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事件引起罕見反彈,包括聲稱不喜歡章詒和文章的左派學者孔慶東也公開表態支持章詒和維護言論自由。鄭宇碩相信,大陸知識界希望借助08年奧運契機爭取更大的言論空間。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不但是禁書了,中共領導層也提到對網絡的資訊要加強引導,實際上是加強管制,我相信中國知識界也期望利用奧運會的契機,來爭取更大的言論自由。

但鄭宇碩認為,書越禁越會引起反效果,吸引更多的人閱讀。

章詒和的書,雖然在大陸被視為禁書。但在香港的一般書店都可以找到,好像這本《伶人往事》,有書店老闆就說,銷情比較理想。

香港田園書店老闆黃先生:我們這�很好賣,特別它說禁了,就會多一些人來問,情況是這樣的。

香港田園書店老闆黃先生:新的一本《伶人往事》我們賣了70、80本,是銷量非常好的書。

章詒和日前獲得香港城市大學一項獎項,她將在中國新年後到香港參加頒獎儀式。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