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新唐人】1月15號是美國的馬丁-路德金日,再過几天也就是趙紫陽逝世兩周年。中國和平民主聯盟特別在紐約法拉盛舉辦六四>的研討會

會議由中國和平民主聯盟主席唐柏橋主持。原体制改革改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程曉農,曾負責直接和趙紫陽交流,討論政策問題。他在發言中說,趙紫陽雖為中共總書記卻不是大權在握。趙紫陽一肚子苦水,顯出無奈的狀態。感到經濟改革遇到的最大阻力是這個制度和党。程曉農認為趙紫陽在党內是异數。他最大的貢獻是,以"六四"前的作為向人們展示,不是中共党內所有人都贊成屠殺。

全球退党服務中心的李大勇認為趙紫陽身上閃耀著人性的光輝,胡耀邦也是如此。

但在中共特殊環境下,人性被党性征服、取代。 善良的官員無法在這個体制中維持。 歷次中共党內斗爭都是惡的領導人戰胜不那么惡的。從六四到迫害法輪功,到迫害高智晟律師,在中共統治下,善良的東西沒有空間。

79 年民主牆時期即參与活動的江浙民運領袖徐水良曾入獄13年,他說, “六四"的教訓是,中共党內一批人可以堅持自己的良心,但是与中共決裂還沒有下決心。趙紫陽同中共上層決裂了,但是本人沒有同共產主義決裂。趙紫陽沒有盡快讓老百姓了解他的立場。人們只知道他是惡党的高官。 徐水良呼吁中共高級干部應該盡快恢复人性,同共產主義決裂,要行動就要及早。

曾就讀北大法學系、六四遭到通輯的熊焱給研討會寄來書面發言,會上還播放了六四期間被坦克壓斷一條腿的齊智勇的越洋電話錄音。 六四后坐了四年牢的詩人蔣品超給研討會寄上一首長詩。

新唐人記者淑華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