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紅十字會推出新標志

【新唐人】過去的一個星期對于國際紅十字運動來說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周,因為所有的日內瓦公約簽約國批准了國際紅十字會的第三個標志:紅水晶。這是一個襯托在白色背景上的一顆鑽石形狀的標識。全世界任何對國際救援組織的現在兩個標志感到不滿的國家都可以使用這個新的標志。

150年前,一位叫作亨利-杜南的瑞士銀行家感于戰爭的痛苦,成立了國際紅十字會這個國際救援組織。此后的一個多世紀,紅十字的標志出現在炮火連天的戰場,出現在艱難困苦的災區,譜寫了一曲曲救死扶傷的樂章。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參与這种体現人類道義的工作,一兩個標志似乎不應當引起爭議。可事實是,過去几十年來,圍繞紅十字會標志的爭端從未停止。原因是以色列不愿讓它的救援机构使用國際社會認可的標志紅十字和紅新月,認為它有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色彩,而堅持使用自己的標志:紅色的猶太戴維星。 經過多年的爭執,紅水晶標志的最終通過終于達成了一個使各方都感到滿意的結果。國際紅十字會的司法專員布尼昂說,這個標志是絕對中立的。 它只象征著急救車、象征著醫院、象征著救死扶傷,而不代表其他任何事物。瑞士外長卡爾米雷表示,這同政治毫不相關。這是保護人類生命的問題,日內瓦公約并不是政治游戲。

而這也正是杜南在150年前創立紅十字會時所抱的初衷:成立一個不受國界、政治和宗教影響的人道救援机构。

圍繞國際紅十字會標志問題所產生的爭端現在終于告一段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