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擬到香港教學 宗教界人士願幫忙

【新唐人】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在今年完成博士論文後,能夠申請到香港教學。香港有些宗教界人士表示願意幫助王丹來港,也有學者指出,如果當局阻撓王丹來香港,將是國際大笑話。

六四事件後曾協助過大陸民運人士的朱耀明牧師表示,看到王丹流露的思鄉情緒,考慮再發起17年前的一個行動──「我要回家運動」。他說,在1991年時曾經幫助一些在海外漂泊的民運人士嘗試回中國。

柴灣浸信會主任朱耀明牧師:一方面向政府說,我們想要回去了,中國政府可不可能夠去接納這些人回國。第二,亦都能夠突顯到,其實自己的國民返回自己的國家,其實都是天公地道的事。

朱耀明牧師說,由於當時這些民運人士接受美國的政治庇護,中共當局不發給簽證,他們曾試圖登機闖關,最終未能成事。他透露當時參與者有數十人之多,包括吾爾開希都有這個想法的。

對於幫助王丹來香港是否會觸怒中共,甚至被指為反動基地,朱耀明牧師說,香港從學術思想、資訊、法治等等方面來講,已是一個革命基地。

柴灣浸信會主任朱耀明牧師:將會促進中國法制的發展,倡廉的發展,真正能達致學術自由交流的發展。如果從這個方面去看的話,這是一個良好的互動。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不希望見到香港政府只是因為王丹曾經在八九民運事件�面擔當過領袖的角色,就卻步不給他來香港工作。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如果中國政府或者香港政府嘗試透過簽證這個行政手段,阻撓王丹回來香港或者回來中國的話呢!我相信這個變成國際大笑話的機會就會很大了。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