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特別節目(42):新唐人2006年度十大新聞回顧

新唐人

新聞周刊特別節目(42):新唐人2006年度十大新聞回顧

開場:

演播室
姜:觀眾朋友,大家好。又到了年終歲末,又開始辭舊迎新!不得不感嘆時間過的是真快。我們中國人習慣在一段時間之后回過頭看一看這段時間都發生了什么,有什么應該關注的。所謂溫故而知新嘛。這不,一年又到頭了,我們又要來看看2006年我們的世界又有哪些事情深刻的留在了人們的記憶里;又有哪些事情已經或是正在改變著我們;又有哪些事情讓我們開始重新思考我們的生活。在我們即將面對新的一年的時候,我們為您制作了這期新聞周刊的特別節目:新唐人2006年度十大新聞回顧。我們選出了十件2006年值得人們關注的事情,接下來我們就看看都是些什么事情。

================
第十大新聞:俄羅斯前特工离奇中毒死亡案 聚焦俄政壇
================

演播室
姜:本年度的第十大新聞是發生在年尾的一件离奇的中毒死亡案件。2006年11月23日,在英國政治避難的前俄羅斯特工利特維年科在英國倫敦大學醫院身亡。經過專家檢驗,确認利特維年科死于釙-210放射性元素中毒。整個事件經過媒體和警方的批露,其中的過程之复雜,牽扯的人物背景之廣、之深,不亞于一部精彩的偵探小說。同時,也因為這一案件涉及复雜的幕后因素,所以成了年尾的一件引起全球的強烈關注的新聞事件。

英國警方在利特維年科死后很快把案件定為暗殺,調查范圍擴展到俄羅斯,隨后國際刑警組織也加入調查此案。英國和俄羅斯的外交關系因此也蒙上陰影。
奪去利特維年科生命的釙-210是極其稀有的放射性物質,要通過核反應堆產生。作為生產釙-210的大國,俄羅斯每年僅生產不到100克。調查發現,奪去利特維年科生命的釙-210的劑量是足以致命劑量的十倍以上,估計价值超過一千万美元。要獲得這些,是一般的團體或個人力所不能的事情。

利特維年科曾經在俄羅斯特工部門克格勃工作,后來轉到經濟情治部門,他了解很多俄羅斯高層的腐敗內幕。利特維內柯身為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的前特務,曾著書爆料FSB的栽贓黑幕,知道很多能讓克里姆林宮名譽掃地的机密。 利特維年科跟同是在倫敦流亡的非常反對普京政權的富豪別列佐夫斯基關系密切,兩人在倫敦凝聚了不少反對普京的力量。很多利特維年科生前的朋友指責凶手是俄羅斯當局。俄羅斯總統普京則斷然否認,并表示莫斯科愿意協助調查。
但是据報導,當英國調查人員同俄羅斯官員一同會見俄羅斯商人魯戈沃伊与科夫通,了解利特維年科中毒當天与他們見面的情況時,俄羅斯官員拒絕向這兩人詢問英國調查人員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演播室
姜:究竟是誰殺了俄羅斯前間諜利特維年柯?英國泰晤士報11月25日提出五大可能: 一,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殺人滅口; 二,死于流亡倫敦的同樣反對普京的俄國大亨貝瑞佐夫斯基之手,因為這樣可以摧毀普京在西方的聲譽;三,与車臣反叛力量有關。 四,是崇拜普京的俄國情報人員的個人行動;五,死于其它可能。美國《時代周刊》對這起俄羅斯前特工离奇中毒死亡案作了長篇報導,認為對案件的調查顯示了普京政權的負面形象。

俄羅斯國會今年七月通過法例,賦予情報机關特殊權力,可以跟蹤及消除對政府不利的人物。2006年10月7日,以敢于報導俄羅斯當局內幕、揭露車臣的恐怖統治及爭取人權而聞名國際的俄羅斯記者波利科夫斯卡婭在莫斯科的住所外被人槍殺,消息震惊國際社會。人們推測,利特維年科的被害可能与殺害波利科夫斯卡婭的凶手是同一伙人。另外,經常批評普京的俄羅斯前總理蓋達爾也在2006年11月24日感到不适,入院之 后所有作過檢查的醫生都不能解釋原因,也怀疑遭人使用不明物質下毒。
在俄羅斯國內,普京的民意支持度達到70%,經濟有所發展,但是新聞自由越來越受到控制。近几年來,已有二十多名記者在俄羅斯被殺害。這已經引起保護記者協會和記者無疆界等許多國際組織的高度關注。

演播室
姜:按照俄羅斯憲法規定,總統普京在2008年第二個任期結束后將不能連任,俄羅斯高層的權力爭奪也日趨激烈。俄羅斯特工利特維年科被离奇毒殺的案件近期很難真相大白,而案件的發展和對俄羅斯政局走向的影響,也將持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好的,那么接下來我要來看一看本年度的第九大新聞,就是:2006年德國世界杯 意大利隊第4度問鼎。

==========
第九大新聞:德國世界杯 意大利第4度問鼎
==========

演播室
姜:今年體育界有一件盛事,那就是第?屆世界足球賽。那么,接下來我們請出本台體育節目的主持人王炎來為您講一講世界杯的情況。有請王炎。

演播室
王炎:謝謝光宇。…………。

演播室
王炎:好的光宇,接下來請你繼續主持這個年度十大新聞的特別節目吧。

演播室
姜:好的。謝謝王炎。接下來我還要請出一位本台的節目主持人,讓她來告訴您本年度的第八大新聞。

==========
第八大新聞:2006年國際油价屢創新高 道瓊斯節節攀升
==========

演播室
李欣:大家好,我是李欣。今年在經濟領域中的一些事情确實讓人感慨良多,特別是開車族們。國際原油的价格今年一度沖上了一個相當高的位置,令許多開車族叫苦不迭。甚至有人號召大家都來騎單車,所以,自行車今年一下子好賣得不得了。對于這樣一個影響了全球上億開車族的事情,我們把它放到了第8名。

 2006年年初開始,由于全球經濟增長導致原油需求增加,尤其是中國等新興市場對原油的強勁需求,加上伊朗核問題等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在一些投資基金的炒作下,國際市場油价節節攀升。7月14日,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价格在亞洲電子交易時段一度達到每桶$78.40美元的高點,創下歷史最高紀錄。(chinesenewsnet.com)
此后油价開始大幅回落,到11月份,國際市場油价一度跌至每桶55美元左右。与7月份歷史最高价相比,油价已下跌了約25%。目前國際油价基本維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接近于今年年初時的水平。油价大跌主要原因包括,全球原油庫存增加,尤其是美國原油商業庫存和成品油庫存充足,外加今年冬天异乎尋常的溫暖,取暖用油減少。

原先預計06年美國颶風季節會對原油生產和煉油設施造成破坏性影響,但是不像前一年,“卡特里娜”和“麗塔”颶風造成的嚴重破坏,今年的颶風季節相當平靜,美國墨西哥灣地區的石油和天然气生產設施并未受到颶風的影響。一些投資基金因此撤出油市轉向股市等其他投資領域。

油价大幅回落還帶來了一系列連鎖反應。油价大幅下跌后,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全面上升,其中道瓊斯30种工業股票平均价格指數10月3日創下新的歷史最高收盤點位和歷史最高盤中點位。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下跌還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更為根本性的影響。以美國經濟為例,油价下跌將使得消費者的能源開支減少,從而可以促進其他方面的消費增長;油价下跌還會減輕美國通貨膨脹壓力上升的危險,降低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再次加息的可能。兩者都有助于避免美國經濟過快降溫。今年下半年,油价沖高后的持續回落引起了歐佩克的高度關注。10月20日,歐佩克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宣布,從11月1日起將原油日產量減少120万桶。12月14日,歐佩克又宣布,從明年2月1日起將原油日產量再減少50万桶。歐佩克預測,2007年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量為8560万桶,非歐佩克產油國的日均供應量可以達到5740万桶,歐佩克只要保持2820万桶的日產量即可使市場供需平衡。

2006年國際市場油价的大幅波動凸顯了一系列在一年前就已引起國際能源界高度關注的問題,其中包括全球石油產品加工能力有限和投資基金大肆炒作導致油价大起大落等。但總體而言,隨著全球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和能源消費結构的改善,全球經濟對石油的依賴度下降,對高油价的承受力也在增強。

演播室
李欣:展望2007年,國際原油市場依然存在諸多變數,全球經濟形勢、地緣政治局勢包括伊朗核問題、伊拉克和尼日利亞局勢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如何行動以及自然災害等諸多因素都將對油价產生重要影響。好了,我把這條經濟新聞介紹完了,下面還是請姜光宇繼續今天的節目吧。

演播室
姜:謝謝李欣。好的,再看過了我們本年度的三大新聞之后,我們稍微休息一下,稍后我們會為您揭曉本年度的其他重大新聞。

演播室
姜:五年前發生在紐約的911事件,依然令許多人記憶猶新。方便快捷、造价昂貴且危險系數很大的飛机,現在已成為恐怖分子向文明世界挑戰的重要目標。今年英國當局在8月10日宣布他們偵破了一件恐怖份子企圖使用藏在手提行李內的液體炸藥,在半空中炸毀近10架從英國飛往美國航班的恐怖炸机陰謀。如果真得讓這些恐怖分子得逞的話,那將造成比911事件更加震惊的慘案。這就是年度第七大新聞:英國破獲炸机陰謀 全球恐怖警戒驟升。

==========
第七大新聞:英國破獲炸机陰謀 全球恐怖警戒驟升
==========

英國警方經過數月的秘密偵查,一舉破獲了這起連環炸机陰謀。二十四名嫌犯全部落网,其中有11人被指控策划謀殺和准備從事恐怖活動。這是英國繼去年7月7日倫敦連環爆炸案后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未遂恐怖行動。
蘇格蘭場高級警官斯蒂文森表示:“恐怖分子企圖通過手提行李把爆炸物帶上從英國飛往美國的多架航班。這個屠殺計划,其規模之大令人難以想像。不過,很多嫌犯已被逮捕。”

8月11日,英國內政大臣里德在記者會上說:“這將是一項長期的行動,為保障公眾的安全,聯合反恐与分析中心決定警戒級別仍然保持在最高的危險級。當然這和其他的行動一樣,是國際性的。我們對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所有提供幫助和合作的國際盟友表示感謝。”
在英國當局宣布挫敗炸机陰謀后,美國政府表示,沒有證据顯示有關的陰謀准備在美國境內發動。美國對來自英國客机的警戒級別提高到最高級別。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這是直接針對美國的攻擊陰謀,是九一一事件以來,美國面臨的最大恐怖威脅。那一段時間,美國國內包括紐約在內的几個大城市,頻頻傳出警戒警告,交通樞紐和重要建筑物附近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警察和軍人。

倫敦北部的沃斯姆斯敦地區的居民得知警方在當地抓捕了7個嫌犯的消息后,第一反應是感到震惊。杰弗瑞的家与其中一個嫌疑犯的被捕地只有一街之隔,他說:“當然發生在自己家門口,肯定是感覺到很震惊的。抓到了恐怖分子當然好,但是還有些恐怖分子沒有抓到繼續在活動啊,或者是他們在這附近是不是有制造炸彈的工厂啊,如果一旦爆炸的話是會給當地的居民造成很多的危害,所以這都是很擔懮的。”
在英國警方宣布偵破恐怖襲擊陰謀后,英國各個机場都實施了高度的保安措施。在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机場之一的倫敦希思羅机場,新實行的安全檢查措施异常嚴格,安檢過程耗費的時間大大增加,許多乘客在外面雨地里搭建的一個臨時帳篷里排隊等候。8月10日,英國航空管理局則要求所有旅客都必須搜身,不得攜帶任何液體上机,其中包括飲料、護膚霜和發膠。旅客還不准攜帶手提行李登記,只能把例如護照、錢包、藥品這些基本物品用透明的塑料袋載好帶上飛机。

演播室
姜:2006年7月,在倫敦遭受地鐵恐怖襲擊一周年之際,英國政府組織各界民眾舉行紀念活動悼念罹難者。時隔一個月,英國警方又挫敗了恐怖分子同時炸毀多架客机的重大陰謀。一時間疑云四起,各大机場警戒徒然升高。直到前几個月,警戒級別才漸漸開始降了下來。但是,文明世界的安全措施依然還會隨時面臨恐怖分子的挑戰。看過了本年度的第7大新聞后,我們來看看本年度的第6大新聞是什么。

==========
第六大新聞:台灣三度提案罷免陳水扁 紅潮亂象
==========

演播室
姜:今年在華人世界中倒是有件事情值得提一提,這就是台灣朝野的倒扁事件。整個事件沸沸揚揚的持續了有大半年的時間,接下來我們就簡單的回顧一下事件的始末。

2005年8月台灣爆發的「高雄捷運外勞弊案」,之后台灣總統陳水扁周遭人士也陸續傳出多起弊案,主要有總統女婿趙建銘涉及的內線交易案、總統夫人吳淑珍被控收受Sogo百貨公司禮券并介入該公司經營權之爭、炒作股票、總統府的國務机要費案等等,使民眾對台灣當局清廉執政的承諾產生質疑,讓陳水扁的聲望不斷下跌。

值此之際,台灣民進党前主席施明德在2006年8月10日,提出「百万人民倒扁運動」。之后,施明德開始陸續受到部分人士質疑其真正的倒扁動机,是否与北京勢力幕后操控有關。民進党立委就指控施明德,7月秘密前往泰國与前東帝士負責人,台灣十大經濟通緝要犯之一,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陳由豪會面。

值得一提的是,原擔任倒扁運動發言人的台大法律系教授賀德芬,主張溫和路線;倒扁前夕,台灣一政論節目在談論倒扁話題時,常往來于中國的台灣前立法委員林正杰,毆打獨派政治評論家金�煒。盡管賀德芬政治立場偏向泛藍,但事件發生之后,賀德芬表示倒扁運動必須与暴力幫派區隔,同時強烈反對反貪腐民眾穿上紅衣。

台大法律系教授 賀德芬:「他(林正杰)的所作所為跟本部一點關系都沒有,甚至因為他有這件事情,我們跟他嚴格的划分界線,甚至不歡迎他到現場。」

但不久之后,賀德芬就失去發言人身份,倒扁總部接受林正杰与幫派色彩濃厚的天使隊。倒扁活動期間,台灣各家電子媒體24小時播送倒扁靜坐報導。台灣廣電基金會研究人員,針對八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台灣六家電子媒體對施明德倒扁事件的處理,進行觀察統計,發現倒扁新聞每小時平均出現九則,平均播報二十二分鐘,播報長度高達百分之四十八。而從九月九日開始倒扁靜坐以來,台灣多家媒體更是全天候進行報導。

廣電基金會執行長 林育卉:「全部的時間都連線的一個作法,大概有很多台,一個鐘頭六十分鐘全部都是滿滿的,你都可以看到到底現在在凱達格藍大道上面,發生了什么事情,那這個是不是會影響到其他的閱听大眾,我們想要接收到資訊的一些管道以及机會。」

台灣社秘書長 楊文嘉:「台灣的許多媒體,特別是兩家平面報紙,跟大概是四到五家左右的有線電視新聞台,他們几乎都已經忘記自己是一個所謂客觀媒體的身份,他們几乎變成這個活動的主辦單位所謂拖的廣告公司或者公關公司的一种身份,他們透過非常珍貴的新聞時段,包括新聞報導的版面,几乎是毫無保留的在幫他們作文宣。」
因此,台灣媒體對倒扁相關新聞報導處理的中立性与新聞專業程度受到質疑,例如英國BBC駐台記者凱若琳葛拉克就認為,台灣部分媒體處理倒扁新聞不夠專業,以致反貪腐和平訴求失焦。

政論家曹長青對倒扁事件表示,台灣媒體報導的一邊倒,和煽動街頭運動讓中共成為最大受益者。他指出,台灣目前有17家媒體接收中國大陸的資金,因此質疑倒扁紅色運動背后有中共的參与。
倒扁運動在當時引發台灣各界效應,包括宗教人士、以及与施明德同為美麗島時期的政治受難者的陳菊,都呼吁台灣人民理性跳出挺扁与倒扁對立,回歸台灣民主核心价值理念。
現任民進党高雄市長 陳菊:「民進党現在要真誠反省,我們就是要面對大家對我們的不滿、憤怒。」

演播室
姜:事件的發展一度有些失控,特別是島內外的很多中共御用媒體和親中共的媒體一邊倒的煽風點火,更有人指出事件背后分明是中共在操縱。無論如何,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在這起有些鬧哄哄的事情中經受了考驗。下面我們要看到的年度第五大新聞,是一個在民主選舉中發生的事件,事件發生在美國,事件的結果對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均產生了不小的影響。下面我們來們就來關注一下年度第五大新聞:美國中期選舉 白宮受挫 民主党重掌參眾兩院。

==========
第五大新聞:美國中期選舉 白宮受挫 民主党重掌參眾兩院
==========

美國NBC新聞夜間主播威廉姆斯,在格林威治標准時間星期三早上3點54分播報的選情特別報道中說,民主党在眾議院四百三十五席中贏得了兩百三十一席,贏得了眾議院的控制權。白宮也承認共和党在眾議院的選戰中敗北,并承諾与反對党合作,包括如何贏得伊拉克戰爭和更廣泛的反恐戰爭,以及維持經濟成長等問題。
民主党在選舉中把焦點放在民眾對伊拉克戰爭的不滿情緒上,而共和党則重申國家安全的立場。 美國民主党眾議員領袖南希.佩洛西 (Nancy Pelosi) 將成為眾議院
第一名女議長。
在選情膠著的弗吉尼亞州參議員競選中,共和党議員喬治.艾倫不敵他的民主党對手吉姆.韋伯而敗北。再加上另有兩位無党籍參議員已公開表態支持民主党,這使民主党在參院100席中,以51對49席超越共和党之上。這使得民主党自從1994年以來首次控制參眾兩院。
在美聯社進行的投票后民調結果顯示,三分之二的美國民眾認為,伊拉克的課題是影響投票決定的重要因素。 不過也有大約80%的選民指出,經濟、 政府貪污以及各种丑聞也左右著投票結果。

民主党重新奪回國會多數后,布什政府的國內外政策將受到很多影響,特別是伊拉克戰事的政策。隨著伊拉克局勢的惡化,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開始遭到質疑。所謂窮則思變。12月6日,美國的跨党派伊拉克研究小組向布什總統提交了一份報告,提出對伊拉克的新戰略。報告建議說,美國應該幫助訓練伊拉克軍警,并自明年開始逐步從伊拉克撤軍。還呼吁美國和伊朗和敘利亞直接對話,斡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談,盡力解決中東地區范圍更加廣泛的沖突。布什總統看后表示,研究小組對伊拉克局勢做出了毫不客气的評估。他并承諾會高度重視這份報告所提出的建議,并保證要迅速采取行動。美國對伊拉克將開始采取新的戰略。

在這次選舉中,隨著民主党成為國會多數党,現任眾議院民主党領袖南希.佩洛西 (Nancy Pelosi) 成為美國建國以來第一位女性議長。佩洛西在人權和
民主自由等問題上都曾對中共獨裁政權提出過強烈批評。1990年,在中共天安門大屠殺一年之后,正在北京訪問的佩洛西女士親自來到天安門廣場打出一條橫幅,上邊寫著“向那些為中國民主獻身的人致敬”。此事當時在國際間引起了很大的震動。今年4月,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訪問華府,佩洛西女士公開呼吁美國政府,不要以隆重典禮接待胡錦濤,因為他是獨裁政權領導人。
佩洛西也一直支持法輪功學員的人權,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她曾經在2000年10月親自參加法輪功學員在舊金山舉行的集會,并在集會上發言。她說:“我們在這里和法輪功站在一起,必須明确反對中共嚴重踐踏人權。”她并敦促公眾抗爭中共對法輪功的鎮壓。

演播室
姜:外界把美國的民主和共和兩党的輪流執政稱為“驢象之爭”,這次大象共和党的失敗,總統布什無奈的表示他本人要承擔很大的責任,并希望在今后兩年的任期內能夠与民主党合作共同解決美國所面臨的問題。不過,外界分析認為布什今后兩年的日子并不會太好過。當然了,至于這些后話我們還是走著瞧吧。好了,我們下面要來休息一下。不要走遠,馬上回來。

演播室
姜:歡迎您繼續回到我們的十大新聞回顧節目。接下來的本年度第四大新聞,是一件從去年就已經開始了的,并在今年一直持續發生而且勢頭愈發高漲的事件。事件發生在中國,但其影響一直散播至全世界,甚至成為全球華人談論的一個熱點,那就是:大陸維權浪潮持續高漲 退党大軍沖過1600万。

==========
第四大新聞:大陸維權浪潮持續高漲 退党沖過1600万
==========

2006年,中國大陸的維權活動仍是跌宕起伏、方興未艾。伴隨著中共不斷升級的暴力和對于言論、信息領域不斷加劇的封鎖,大陸民眾的維權意識卻是日漸增強。以律師群體為主的維權抗暴活動,已經開始衍生為更多的個體及群體在各個階層、不同領域中用各种方式接連不斷的進行。

首先我們要來說說高智晟律師和他倡導發起的全球維權抗暴接力絕食活動。

進入2006年,中共對于維權人士的迫害手段更加明目張膽,跟蹤、軟禁、辱罵、毆打、限制人身自由等等黑社會手法層出不窮。在郭飛雄律師再次遭到警方暴力毆打后,2006年2月4日,高智晟等維權人士共同發起了“抗暴接力絕食”活動,此舉帶動了海內外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百個民間團體和非政府机构以及上万的個人參与。隨后,中共對參与活動的多人采取了黑社會報复行為。

高智晟律師在04、05年連續發表了三封致胡、溫的公開信為法輪功修煉者遭受的殘酷迫害而呼吁。隨后,在中共便衣長達260多天24小時的跟蹤騷擾下,高律師一直堅持為法輪功、上訪民眾等受迫害的群體大聲疾呼,對中共政權直接進行了抨擊,呼吁民眾退党,成為2006年維權領域中共的頭號眼中釘。今年8月15日高智晟被中共當局秘密逮捕,12月22日被非法判處3年有期徒刑緩期5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1年。高律師在維權運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勇气和智慧,贏得了巨大的民間及國際聲望。

演播室
姜:与此同時,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胡佳、殘疾維權人士馬亞蓮、孫不二等等中國社會各种階層、各种背景的維權人士在反抗中共暴政的過程中,都展現出了非凡的勇气,也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現年35歲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因揭發當地農民遭受政府暴力實施計划生育政策而遭到山東省地方官員的迫害。每天被數十人圍困家中,被切斷了一切与外界的聯系,被外界稱為“一個政府和一個盲人的戰爭”。2006年3月11日,陳光誠被當局抓捕,8月24日,被以“故意毀坏財物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刑四年零三個月。他的妻子兩個孩子以及70多歲的老母被當局監控,至今已長達15個月,其間數次遭到暴力恐嚇。所有參与營救陳光誠維權的律師以及維權人士几乎全部在山東臨沂東師谷村、甚至法院前遭到了暴力毆打。營救陳光誠几乎牽扯了大陸全部的維權界力量,他們艱苦的努力得以讓事件的真相、進展在全世界曝光,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巨大聲援。 06年5月,陳光誠入選美國《時代》周刊“對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人”。

北京著名關注艾滋病活動家胡佳因參与“維權抗暴接力絕食” 和營救高智晟、陳光誠活動被秘密警察綁架失蹤,他的22歲的妻子曾金燕用博客日記、國際記者招待會等方式,成功營救出被當局秘密關押了41天的丈夫,贏得了“受難者家人獎”獎項,目前也遭到全天候的貼身跟蹤
還有,殘疾維權人士馬亞蓮等為了自身遭遇堅持向媒體曝光上海當局的黑幫手法。泛藍聯盟成員孫不二、張霖等因推崇三民主義,并要求實現民主選舉制而遭中共當局拘禁……。
另外,中共官商勾結強制拆遷也造成了民怨沸騰!
以上海強制拆遷受害人士為帶表的上訪群體事件:上書香港當局,呼吁逮捕周志毅。(再加一點點內容就好!只要再有40秒就好了)

演播室
姜:中國大陸民間風起云涌的維權運動,得到了香港政界和民間的積極回應。

2月8日,身兼支聯會秘書長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宣布參加絕食聲援行動。2月 11日,支聯會發表聲明,對維權律師和人士的和平、理性和合法的維權抗爭,表示全面的認同和支持。之后何俊仁每周三在立法會絕食24小時至今,聲援大陸維權,包括李卓人等在內等近十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及支聯會義工先后參与。
8月15日 中共秘密抓捕維權律師高智晟先生,8月20日,全力支持高律師維權的何俊仁在香港鬧市區被數名暴徒毆打,事件震惊香港各界。 8月26日,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和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共同出席聲援1,300万人退党集會時,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高智晟律師和陳光誠。

演播室
姜:12月9日,中共喉舌新華社首度承認在中國每六分鐘就發生一起的群體動亂,并稱這正在威脅著中共的領導。報導說,群眾事件愈耒愈暴力及富抗爭性,往往一件小事件都能導致流血,在極大程度上考驗著中共管治的能力。根据中共公安部2005年公布的資料, 5千人以上的大規模維權抗爭事件有182件,有 820万人次直接參加了這种未經批准的群體街頭抗爭。有人形容現今中共正坐在火藥桶上,這樣看來此言不虛。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認為:“所謂打壓﹐最多找兩個人壓下去﹐現在普遍﹐大規模的鎮壓﹐是鎮壓不下去的。”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維權律師出聲,要打壓。所以我們看到這個政策越來越高壓,越來越荒謬,越來越給人感覺邪惡。但某個程度,你可能引起社會更大的反響。

演播室
姜:另外,自從2004年底,大紀元發表了《九評共產党》的社論后,大陸民眾越來越多的通過网路、傳真、電話、電子郵件,甚至用人民幣來傳播《九評》和退党的消息。据退党中心數据顯示:截至到我們這期節目制作完成的時候,公開聲明退党團的人數即將沖破1700万。

在大陸廣泛傳播,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透過各种方式把他們退党的呼聲傳遞到海外,有游客甚至帶出千人退党名單到香港。而在中國大陸,民眾公開張貼退党聲明,或是在人民幣上寫上退党的呼聲,透過這种人傳人的方式,退党触及到大陸的每個角落!
2006年11月,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秘書長賈甲在台灣脫隊,公開起義,揭露中共的謊言和暴行,向全世界證實了一千五百万人退党大潮的真實性。賈甲几經輾轉現已安全留駐台灣。他的經歷鼓舞著大陸體制內人士脫离暴政。

演播室
姜:据香港《明報》報道:中國民眾今年因利益受損而引發的抗議活動數量、範圍創下歷年之最,僅十一月就發生十多宗民眾暴動。從一九九四到二零零三年,中國抗議活動由每年一萬宗增至六萬宗,去年這類活動更增至八萬七千宗。中央社指出,這種現象勾勒出一幅中國社會各方面矛盾達到極致的圖像。
2006年即將過去,我們還會繼續關注退党和中國維權運動會如何發展。好了,接下來我們揭曉本年度的第三大新聞。

==========
第三大新聞:中東紛亂依舊 獨裁者薩達姆被判處絞刑
==========

演播室
姜:要是說起世界局勢中最為動蕩的地方,那大家一定會說是中東。好像,這几十年來中東從來都沒有消停過。自從1967年以色列和囤積重兵的阿拉伯世界爆發了六日戰爭以來,以色列和穆斯林世界的紛爭從未停息過。今年,這一地區又發生了一些不得不在年終的時候要說一說的事情。這就是本年度的第三大新聞。

巴勒斯坦的哈馬斯組織在今年初上台后,一直堅持奉行暴力,并拒絕承認以色列,因而遭到以色列和國際社會的制裁。6月25日,哈馬斯武裝恐怖分子襲擊了加沙南部以色列境內的一處以軍哨所,并綁架了1名19歲的士兵。隨后以色列對加沙地區發動了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并逮捕了多名哈馬斯政府官員。
7月12日,同樣被國際社會視為恐怖組織的黎巴嫩真主党游擊隊首先挑起事端,進入以色列境內發動偷襲,在打死八名以色列士兵后,又擄走了兩名士兵。 以色列軍隊立即還以顏色,空襲了一向是真主党地盤的黎巴嫩南部。以色列新總理奧爾默特形容這兩名士兵被俘是戰爭行動,并要求立即將他們釋放。
轉天,以色列為了阻斷黎巴嫩真主党從周邊支持它的敘利亞、伊朗得到武器來源,對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國際机場跑道以和真主党的電視台總部發動了襲擊,以色列軍艦還進入了黎巴嫩領海,對黎巴嫩展開海陸空全面封鎖。中東地區一下子陷入了近年來最大的危机,并成為全球關注的熱點。
在美、英、法等國家的斡旋下,8月11日晚,聯合國安理會無异議地通過了第1701號決議,即以黎和平決議。以色列和黎巴嫩雙方都表示同意接受決議。在這場由黎巴嫩真主党挑起的歷時34天的戰火中, 有1千多名黎巴嫩人和150多名以色列人死亡。

演播室
姜:對于今年這場戰爭,許多分析人士認為,一直在經濟和政治上支持真主党的敘利亞和伊朗有脫不了的干系。伊朗被指是此次沖突的幕后策划,借以轉移國際社會對其濃縮鈾問題的壓力。敘利亞則被指是欲借助黎巴嫩真主党挑起沖突,以重新恢复對黎巴嫩的影響力。今年在中東地區的另一個國家伊拉克,倒是也有一件事情值得說一說,那就是伊拉克民選政府的高等法庭以“反人類罪”判處前獨裁者薩達姆.侯薩因絞刑。

今年11月5日,在經過了約一年時間的舉證、核實、審理后,伊拉克高等法庭再度開庭對薩達姆及其前獨裁政府的主要成員進行宣判。法官裁定薩達姆為了報复在1982年下令屠殺杜杰勒村148名什葉派穆斯林的“反人類罪”罪名成立,并被處以絞刑。在听到宣判結果后,薩達姆全身顫抖,并表示希望被槍決。

薩達姆被判死刑的消息傳出后,數以百計的伊拉克什葉派穆斯林聚集在巴格達的薩德爾市區,慶祝對薩達姆的這項宣判。同時,巴格達北部遜尼派地區則傳出暴力騷亂的消息。伊拉克政府什葉派領導人:“薩達姆不在了,他的統治、政權、殘暴和不公正都已結束。薩達姆和他的同党的下場給所有人帶來一個教訓,所有的獨裁者,不管他們得勢力有多大,他們終將被繩之以法,受害者終究會討回公道。”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在對全國的電視講話中說:“薩達姆.侯賽因是伊拉克歷史上最殘暴的統治者。現在,所有的受難者和伊拉克人民都在微笑,都對此這次判決感到開心。”
美歐等國家的領導人也對此判決表示歡迎。

演播室
姜:薩達姆終于在伊拉克當地時間12月30日凌晨被送上了絞刑架,結束了其罪惡的一生。自去年10月開始的這場對薩達姆起訴的第一個案件的審判,可謂是一波三折,其間三名辯護律師被暗殺,法官也曾中途易人。終于在圣誕節剛過的12月27日,伊拉克上訴法庭駁回了薩達姆提出的上訴并裁定維持原判,不得再上訴。對這位獨裁者的最后審判,讓伊拉克人民告別了一個獨裁、專制、充滿了酷刑和恐懼的時代,從而走向了一個民主自由的進程。好的,下面我們稍作休息,馬上將為您揭曉本年度的第二大新聞。

演播室
姜:世界上的事情好象總是相對的,好与坏之間,善与惡之間,強与弱之間,光明与黑暗之間,等等。被我們列為本年度第二大的新聞,就是發生在黑暗的流氓政權与文明世界之間的一件事情。這件事情牽扯了很多的國家,事態的發展也十分曲折,而且,在向文明世界挑舋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荒謬和愚蠢也讓人有點吃惊。接下來,我們就回顧一下本年度的第二大新聞:流氓政權朝鮮 核武威脅文明世界。

==========
第二大新聞:流氓政權朝鮮 核武威脅文明世界
==========

正值7月4日美國獨立節當天,朝鮮突然試射7枚導彈,其中包括一枚大浦洞2號洲際導彈,但因為技術不過關,這些導彈全部失敗落入了日本海中。消息傳出后美、日、南韓、俄羅斯、澳洲、歐盟等各國對此密切關注,并強烈譴責朝鮮的挑舋行為。
雖然國際社會在過去几年不斷對朝鮮武器問題非常關注,而六方會談啟動后經過多年,仍然未能揭止朝鮮的武器發展而且問題日益嚴重。加上當金正日花大量金錢發展導彈的同時,朝鮮人民正被餓死。
安理會經過兩天的緊張談判后在7月8日通過決議案內容譴責朝鮮的導彈試射,并按有約束力的聯合國憲章第七章授權安理會向朝鮮采取經濟制裁。朝鮮立刻表示拒絕接受這項決議。10月9日,朝鮮繼續不顧聯合國安理會對它提出的警告,進行地下核試爆。美國地質調查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表示,在朝鮮時間10月9號早上10點35分的時候,偵測到在朝鮮境內發生里氏4.2的地震。朝鮮的核試爆被視為是對西方世界的一种挑舋。朝鮮的核試爆發生后經過多天的磋商, 聯合國終于在十月十四日做出1718號決議禁止朝鮮進口多种軍事設備,并將對朝鮮啟動經濟制裁措施。 但決議沒有威脅使用武力。原因是較早時候舉行的緊張磋商當中,中俄兩國都反對使用武力。

演播室
姜:長期以來,美國對應朝鮮的辦法就是所謂的“六方會談”。但對于“六方會談”的實質作用美國國內和國際上都越發持怀疑態度。特別是在這個會談中中共所扮演的角色和背后起到的作用。

采訪: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主席達曼:我的問題是,如果北京真的認真的話,為什么它不出示他們的建議,或是積極支持我們提出的建議呢?

盡管去年反复無常的金正日又決定返回六方會談,但之后又陷于停頓。鑒于北京与平壤關系密切,外界普遍質疑北京在其中的誠意和策略。對于六方會談构架,華府的一些學者也曾經提出過質疑。

采訪:黃瑛鏡(傳統基金會):中國的戰略目標是保持平壤和首爾的現狀,同時呢,玩北韓這張牌,對付美日,并且支持平壤繼續成為北京与自由社會之間的“緩沖國”]

海外民運聯系會議主席魏京生:(朝鮮發射的)號稱是遠程導彈,不過實際上發射到半空中自己就摧毀了,有點做戲的樣子。我想做這場戲呢,第一個大目地就是給美國施加壓力,因為中國政府玩弄那個六方會談,基本上不管是被識破了,還是大家都失去耐心了,那個東西已經玩的沒有什么意思了,沒什么意思了,他得提高觀眾的注意嘛,你得敲一下鑼不是嗎,這就是敲的那一下鑼。] [六方會談本來就是演的一場戲,兩個人,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在那演戲,然后騙錢,騙東西,包括騙外交上的利益,對金正日來說,是騙錢,騙東西,對中國來說,它有很重要外交上的意義。一手威脅,一手給你說好听的,這是一种騙子的手法嘛。]

台灣大學明居正教授:如果沒有中共背后支援的話,那北韓會垮掉,但中共不敢讓北韓垮掉,北韓的核子訛詐勒索也是同時對著中共,所以說北韓對中國大陸來說既是中共的籌碼,但又是中共的負債。
由于受到制裁,迫使朝鮮重回六方會談桌上,新一輪的六方會談在12月18日在北京重開,談判經過五天后仍未能達成任何協議。

演播室
姜:對于中共和朝鮮的這出雙簧究竟要唱到什么時候,看來要取決于美國對共產党政權的認識有多深了!再一個呢,今年除了朝鮮,中東地區的伊朗也一直在實驗其核武計划中的濃縮鈾活動。美、英、法等各國和國際社會一直打算在聯合國通過一個決議制裁伊朗,但由于中共和俄羅斯的阻撓一直沒有能夠實現制裁。看來,這些發生在文明世界和流氓政權之間的故事還會繼續發生下去。來吧,我們下面要暫時輕松一下,馬上回來我們就要揭曉本年度的頭條新聞!

演播室
姜:觀眾朋友,下面我們就要揭曉本年度的頭條新聞。首先,我們先來听一段采訪。

芝加哥的器官移植醫師法德瑞克.莫克(Frederick Merke) :“我強烈感覺對中國醫生的行為感到震惊。指控好象都成立。如果真是這樣,這是反人類罪,一定要進行調查。”

采訪:馬丁.贊德(Martin ZAND)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direstor): 報告中的指控是非常嚴重的,其中有很多證据。我希望象聯合國或其它机构能召集更大規模的听證。”

哈佛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美國器官切取与移植网絡 主席:Francis L. Delmonico 博士:我不知道怎么可能(在這种事情上)打保票。除了根据需要安排執行一個死刑,實在沒有其它的辦法來保證有机會可以按時得到一個需要的器官。

采訪:馬丁.贊德:我想象不到這些器官是從哪里來的。

演播室
姜:從上面這段我們剪接在一起的采訪中,我們好像隱約的感受到了一些什么,好像有一些說出來會讓人震惊的事情已經發生了。是什么呢?這就是我們在2006年里一直持續跟蹤報道,不斷地在全世界范圍引起強烈震動,同時也是中共政權極力掩蓋和封鎖真相的: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事件的嚴重程度、轟動程度、慘烈程度以及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的人數之多,都在國際間引發了巨大的反響。這就是本年度最令人關注的首要新聞。

==========
第一大新聞:國際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
==========

2006年3月9日,中國遼宁省沈陽市的蘇家屯報出了惊天黑幕。曾經是新聞記者的知情人彼得先生向大紀元透露蘇家屯地區有一個秘密關押法輪功學員的集中營,這些法輪功學員的內臟器官在人還活著的情況下被割除,販賣,然后他們的活體被焚燒掉。一個星期后,另一位女證人安妮出來作證,她曾經在蘇家屯集中營工作。她的前夫曾經在蘇家屯參与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手術。

在接下來的几個星期中,國際追查迫害法輪功組織的調查員和一些媒體記者以患者的身份給國內一些相關醫院打電話,電話錄音表明至少在河南、山東、上海、廣州、北京、天津、遼宁、湖北,都有醫院工作人員或直接參加移植的醫生向調查員表示,可以提供法輪功學員的活體器官。

電話錄音(追查國際):

在中國,器官移植等待時間短也證實這些器官來路不明。由於腎源的缺乏,即使在有捐贈器官意識的美國,醫療單位云集的新英格蘭地區平均等待腎移植手術的時間是3到7年。而根据國外組團到中國進行器官移植提供的消息和追查國際調查員的調查結果,中國腎臟移植包括配型在內的等待時間僅為一個星期到一個月。位于沈陽的中國醫科大學中國國際移植网援助中心(China International Transplantation Network Assistance Center (CITNAC))保證在一個月內找到合适的肝臟供體,最多不超過2個月。而找到腎臟的時間是一個星期,最多不超過一個月。由于這個緊急腎源同樣存在組織配型問題,因此几乎不可能來自另一個死刑犯或是意外事故死亡者,只可能取自一個備用的器官庫。考慮到腎臟必須在24小時內移植,這個備用的器官庫只能是活人。如果再加上組織配型的因素,顯示至少在沈陽地區有一個相當龐大的隨時可以配型摘取器官的備用的活人器官庫。

哈佛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美國器官切取与移植网絡主席:Francis L.Delmonico博士:我不知道怎么可能(在這种事情上)打保票。除了根据需要安排執行一個死刑,實在沒有其它的辦法來保證有机會可以按時得到一個需要的器官。你談道有些 网站明确保證有机會有一個器官可供(移植)。這讓我非常警惕,它立刻使我想到我們剛才提到的可能性。也就是,一個人怎么可能做出這樣的保證,除非他有足夠 數量的死刑可執行來确保他的保證(可以實現)。

演播室
姜:在活體摘除器官的黑幕被爆出一個半月之后,4月20日,中共主席胡錦濤訪美,在白宮的南草坪布什歡迎胡錦濤的儀式上有一位女士出人意料的向胡錦濤喊話。這一事件并一度成為一段時間中美國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

她叫王文怡,47歲,芝加哥大學醫學博士,曾任病理醫生。她在喊話中要求中共停止殺害煉法輪功人士,并試圖展開一個橫幅。事后,她接受CNN記者的專訪時表示是中國正在發生的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事實使她站了出來。
王文怡:對于一個醫生哪,听到這些,首先我想說的那,這种活體摘取器官這种器官盜賣,在黑市上你可以看到他們是從六万多美金賣到二十万美金,那也就是說, 人民幣賣到兩百万這樣一個心臟吧,那你就會覺得這個人太黑了,就是說黑到了難以用語言來描述的這种暴行了。我只有采取了這种方式,把這种我們想要說的話, 制止暴行,制止虐殺,制止這种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這种信息哪,讓他听到。

演播室
姜:在這一消息被揭露出來一個多月后,國際社會、民間團體和海外的法輪功學員便開始采取相關行動。4月4日,法輪大法學會和明慧网發布公告,宣布組成“赴中國大陸全面調查法輪功受迫害真相委員會”。5月8日,加拿大前國會外交和人權委員會會長、外交部亞太司司長戴維.喬高与加拿大著名國際人權律師戴維.麥特斯應“赴中國調查真相委員會”之托成立獨立調查團,調查中共活摘器官的指控。7月6日,獨立調查團經過兩個月的調查取證,公布了調查結果。

采訪:Matas: 我們盡全力考慮完所有的證据后,得出的結論是指控是真實的,我們相信它是真實的。這個器官摘除的确是存在的。這是這個星球上未曾見過的邪惡!!

獨立調查報告不算附錄共有46頁,分11個部分,其中舉證部分共有18類,占整個報告篇幅的74%。舉證部分中的電話采訪錄音更直接的證實了指控的真實性。

Matas: 這一結論不是從我們所考慮的這18類證据中的哪一條得出的,而是綜合考慮了所有證据后得出的。綜合起來,它們使我們能看到一個全貌。我們所看的所有這些證 据中,要么證實了指控,有些地方我們也在找可能提供反證的地方,但都沒有能反證這一指控是不真實的。

采訪:芝加哥的器官移植醫師法德瑞克.莫克(Frederick Merke) :“我強烈感覺對中國醫生的行為感到震惊。指控好象都成立。如果真是這樣,這是反人類罪,一定要進行調查。”

新西蘭醫生史蒂夫.曼斯:“我覺得這個報告提出了一個在中國大陸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嚴重的問題。”

演播室
姜:報告發表后,加拿大政府表示將就此展開調查,美加各大媒體也紛紛報道了調查報告的內容和加拿大政府作出的積極的回應。此外,11月澳洲也成立了真相調查團,由澳大利亞聯邦級官員擔任團長。該團的成立受到澳洲朝野跨党派支持,這在澳洲頗為罕見。繼澳洲分團后,來自日本、韓國、香港、馬來西亞及台灣各界人士等共計115人于2006年12月10日的國際人權日宣告成立了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亞洲分團。分團成員來自于亞洲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國會及地方議會議長、議員、行政首長還有人權界、法律界、學術界以及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及媒體人士。

喬高先生:如果有越來越多的人向中共外交官置疑有關摘取器官的問題,一個屠殺自己民眾販賣器官的政府怎么能舉辦奧運會的問題,我想中共會停止這樣的行為,而且我希望他們奧運會以后也不會再繼續非法摘取器官。

台灣現任立法委員,「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CIPFG 」亞洲分團團長賴清德:今天中國大陸迫害法輪功學員,活活摘取他們的器官致死。因此我們響應在全世界上成立五個調查團,我們希望能夠立即執行加拿大獨立調查團麥塔斯、喬高報告中的,就是要求中國大陸立即停止對法輪功學員的限制、監禁及嚴重迫害。

結束語
姜:在本年度的頭條新聞揭示后,我們2006年的十大新聞回顧節目也就接近尾聲了。雖然令人沮喪的消息有不少,但是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我們依然充滿希望的展望2007年,我們依然期待著正義繼續戰胜邪惡;文明繼續善化野蠻;自由民主之風繼續吹向獨裁封閉的專制大陸!好了,讓我們帶著美好的愿望,善良的期待迎接已經近在咫尺的2007年吧!朋友們,我們新年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