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辦奧運 強拆40万戶民宅

【新唐人】26號上午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牆外,一家商店被當地公安強行拆毀。北京市民表示,當局為了辦奧運強拆民宅是常有的事。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全球居住權与反迫遷中心」則表示,中共為了一場運動會讓四十万人失去家園,讓人無法接受。

26號上午九點鐘,五輛警車停在中央民族大學牆外,三十多名公安和城管人員,用了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把一家商店砸毀,并抓走在現場抗議的商店店主。

北京市民表示,這种事情在這里處處可見,已經見怪不怪。一名在北京的女訪民說,當局沒有經過她同意就拆了她的房子,并且只給了微薄的補償。

訪民:『實質上也就是一個搶劫的方式,它不需要我同不同意,它就非用三十元一平米,強買我的房子,我不同意,它也非買不可,它還不讓我上訪,只要上訪我就去拘留,就去關押。』

全球居住權与反迫遷中心執行主任百萊斯先生(Jean du Plessis)則指出,有一年他們把中國列為侵犯住房權力的國家,中共當局隨即反駁這一說法,說人們沒有遭到強制拆遷,他們擁有很好的待遇和賠償。但是反迫遷中心實地調查的情況卻与中共政府的說法相反。

百萊斯:『我們對中國是否适合舉辦奧運會并沒有什么態度。但我們首先要問,為什么只為了一場運動會,就讓40万人失去家園?其次,我們掌握的資料顯示,人們并沒有得到合理的賠償,而且也不是自愿离開的。有的人難以忍受失去家園的痛苦,甚至絕望的當眾自殺。』

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後,北京當局決定了拆遷政策,近40万戶被強拆,動遷的居民達百万人。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唐宇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