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39)窮則思變 美國提出伊拉克新戰略 悼劉賓雁 生前好友民主人士聚集華府

【新唐人】

新聞周刊(39)窮則思變 美國提出伊拉克新戰略  悼劉賓雁 生前好友民主人士聚集華府

開場:

姜:親愛的觀眾朋友們,新一期的新聞周刊又和您見面了。到過歐美等西方國家的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在地鐵里或者大街上總能看到一些街頭藝術家,其實就是以一些行為藝術乞討的特殊行乞者。或者說難听點,就是要飯的。但是,他們和中國的乞討者可是大不相同。他們或是從容的表演完一段演說,或是高亢的演唱一首歌曲,或是自信的展示一段舞蹈。然后拿出一頂帽子或是什么的等待你的施舍。給錢的多少并不影響他們表演的投入,很多人匆匆而過,也并沒有影響他們的心情,在他們臉上你很少能看到懮郁、沮喪、憤恨和不滿。相反即使是乞討,他們也覺得滿足,也依然很平和、快樂,對于生活依然充滿了自信和希望。笑容經常寫在他們的臉上。反觀我們很多的國人,即使生活的不錯也很難看到他們的滿足和幸福。更不用說生活的不如意的那些人了。在海外,經常在街上看到我們的同胞滿面愁容,緊皺著眉頭与你擦肩而過,他們的臉上寫滿了壓抑、不滿和焦慮。我就在想是誰拿走了中國人的笑容呢?希望笑容每天都能夠出現在大家的臉上。好了,我們這就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
環球焦點
==========

提要:窮則思變 美國提出伊拉克新戰略

演播室
姜:本周有一件事情值得說一說。隨著伊拉克局勢的惡化,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開始遭到質疑。所謂窮則思變,本周三12月6日,美國的跨党派伊拉克研究小組向布什總統提交了一份報告,提出對伊拉克的新戰略。報告建議說,美國應該幫助訓練伊拉克軍警,并自明年開始逐步從伊拉克撤軍。還呼吁美國和伊朗和敘利亞直接對話,斡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談,盡力解決中東地區范圍更加廣泛的沖突。布什總統看后表示,研究小組對伊拉克局勢做出了毫不客气的評估。他并承諾會高度重視這份報告所提出的建議,并保證要迅速采取行動。美國對伊拉克將開始采取新的戰略。

星期三上午,伊拉克問題研究小組的成員到達白宮,對他們的報告進行討論。這份報告表示,布什總統的伊拉克政策已經行不通了,美國的軍事和外交戰略必須做出重大改變。由10位兩党資深國際事務專家組成的伊拉克研究小組提出了79項建議,其中主要建議有三點:第一建議美國把美軍在伊拉克的主要任務從進行戰斗改為向伊拉克安全部隊提供支援; 第二是呼吁伊拉克政府立即采取行動、盡快達成各派系的和解;第三是在伊拉克地區加強舊的外交努力,并且展開新的外交接触。報告并沒有給出美軍從伊拉克撤軍的具體時間表,只是強調伊拉克需要承擔更多的軍事任務。

前美國國務卿、共和党人貝克和曾經擔任眾議院國際關系委員會主席的民主党眾議員漢密爾頓共同領導這個研究小組。
漢密爾頓表示,雖然經過4年戰爭但是伊拉克的形勢仍然嚴峻,而且日益惡化。他指出,美國對伊拉克局勢的影響力日漸薄弱。
報告對伊拉克政府提出批評,認為伊拉克政府在民族和解、提供最基本安全等關鍵問題上沒有取得足夠的進展。漢密爾頓說:“如果伊拉克政府不能取得重大轉折性進展,美國就應該減少對伊拉克政府的政治、軍事和經濟支持。”

研究小組的另一位領導人前美國國務卿貝克表示,伊拉克問題需要政治方式解決,
而不單單只是依靠軍事力量來解決。美國應該立即組織新的外交攻勢,并和伊拉克政府合作,建立一個伊拉克國際支持小組,全面解決穩定伊拉克局勢所必須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等各方面問題。這個支持小組還要包括伊拉克的鄰國伊朗和敘利亞。

演播室
姜:但是布什政府一直拒絕与伊朗和敘利亞直接交換意見,認為這兩個國家都支持伊拉克的反叛分子,而且和國際恐怖組織有關聯。就在這個關鍵時刻,美國在伊拉克的親密盟友英國首相布萊爾抵達華盛頓,12月7日与布什舉行會談并召開了記者會。

12月7日,布什在与英國首相布萊爾會談后的記者會上表示,伊朗和敘利亞必須要停止支援恐怖份子,并且承諾協助伊拉克根基未穩的政府,美國才可能和二者會談。記者會上,布什表示,伊拉克研究小組提出的報告指出,“如果情況允許”,可以自伊拉克撤軍。
他說:“我們希望我們的部隊可以盡快撤离。我們希望由伊拉克人負起作戰責任。”
不過,布什也表示:“我們在規划計畫時,得要有彈性和切合實際。”
布什表示駐伊拉克軍隊需要美國政府的全力支持,“我相信我們會贏。 不僅僅因為我知道胜利對我們有多么重要。 我知道贏有多難。但我想讓美國人民明白,失敗對美國的將來是傷害,而撤軍是使我們失敗的另一种方式。”
同時,布什也排除了會過早与伊朗和敘利亞對話的可能。
布什強調,假如敘利亞与伊朗宣布拒絕支持恐怖份子,同時保證支持伊拉克的民選政府,美國就可能愿意与他們討論伊拉克問題,否則我們就不必麻煩他們了。布什同時重申美國一貫堅持的立場,就是美國与伊朗舉行任何直接會談以前,伊朗必須停止所有敏感的核武活動。
布萊爾也表示強烈支持美國的伊拉克報告中提出的,解決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沖突對伊拉克与地區的穩定至關重要。在伊拉克失敗的后果是嚴重的,相信一定能取得胜利。

但是美國的同盟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表示,把以巴沖突和中東尤其是伊拉克惡化的局勢聯系起來是錯誤的。他在特拉維夫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伊拉克戰爭問題是美國內部問題,我們不同意把伊拉克問題和中東局勢聯系起來,据我所知,在過去几年里,布什總統對伊拉克問題也持不同觀點。還表示,以色列不會馬上和敘利亞進行會談。
作為美國在伊戰中的另一位盟友,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也表示,他理解聯軍希望從伊拉克撤出,但他說,提前從伊拉克撤軍將給這個國家帶來不良的后果,并可能使世界范圍的恐怖活動激增。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對這份報告表示關注的同時,認為并非研究小組的所有的建議都切實可行。

演播室
姜:雖然對于報告各方有不同的態度,但是布什總統表示他會嚴肅的對待這份報道。美國國防部、國務院与國家安全會議也正在檢討伊拉克局勢并准備提出報告。布什說,在收到所有的報告以后,他就會發表演說提出新的伊拉克政策。同時,美國參議院也通過了對新國防部長的任命。

星期三,美國參議院以九十五票贊成兩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了羅伯特.蓋茲(Robert Gates)的國防部長人事任命案,由他接任拉姆斯菲爾德。
民主党与共和党參議員都對這位前中情局(CIA)局長表示贊賞。不過參議員也強調,
蓋茲面臨處理伊拉克問題這一艱難任務,他必須与布什并肩合作。
在參議院審查提名的听證會中,蓋茨表示,美國并沒有在伊拉克贏得胜利,但也沒有輸,他將改變美軍在伊拉克的策略,并盡全力避免伊拉克墜入混亂狀態。
蓋茲表示,他相信伊朗決心發展核子武器,除非武力是終極手段,否則他反對攻擊伊朗,也不支持美國攻擊敘利亞。
蓋茨在听證會上呼吁國會民主和共和兩党在反恐和伊拉克問題上合作,他指出,美國之所以能夠在冷戰中擊敗強大的對手蘇聯,就是因為能夠不分党派、政策連貫、眾志成城。63歲的蓋茨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与多位美國總統的顧問,最近擔任德州農工大學校長。

演播室
姜:美軍自2003年推翻伊拉克薩達姆政權以來,已經過去了近四年的時間,大約有14万美軍投入到伊拉克与反叛分子作戰,阻止什葉派和遜尼派的宗派沖突。美軍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犧牲了2千9百多名美國軍人。特別是在美國中期選舉后,美國人對于在伊拉克策略提出的強烈的批評,這也促使布什政府不得不盡快調整方向,最大程度的贏得胜利。好了,下面我們再來看一看本周還有哪些者的關注的國際大事件。

============
本周大事件
=============

提要: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頓辭職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頓在星期一12月4日,宣布將在几日內辭職,因為一些參議院議員擔心博頓強硬的作風,以及可能會實行美國單邊外交政策而反對對他的任命。這是自共和党在美國中期選舉中失敗以來,布什政府的第二位高官辭職。

標題: 美參院通過蓋茲國防部長任命案
美國參議院,星期三,以九十五票贊成兩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了羅伯特•蓋茲(Robert Gates)的國防部長人事任命案,由他接任策劃了伊拉克戰爭的拉姆斯菲爾德。蓋茲曾坦言,美國並未贏得在伊拉克的戰爭。蓋茲將在12月8號宣誓就職,他說伊拉克將是他的首要任務。他計畫盡快前往巴格達,與美軍指揮官會談。

提要:前俄國特工葬禮舉行 被毒殺案懸念重重
前俄國特工利特維年科的葬禮和祈禱儀式星期四在倫敦舉行,現在俄國前特工被毒殺案的發展懸念重重,英國和俄國警方同時對死因展開調查,意大利還查封了曾与利特維年科見過面的意大利人斯卡拉米拉的辦公室。同時,俄國外交部長表示,英國和俄羅斯之間的關系不會受到這個案件的影響。

提要:斐濟軍方宣布接管政府
星期二,斐濟軍隊總司令巴依尼馬拉馬召開記者會宣布政變成功,斐濟軍隊從當地時間晚上6點起開始接管政府。斐濟軍隊總司令宣布軍隊將不會實行戒嚴,但警告說反對者不要試圖對軍隊或是警察采取抵抗行動。斐濟總理恩加拉塞則在早些時候透露他已遭到軍隊的軟禁,并呼吁國際社會進行干預。軍事政變首領巴依尼馬拉馬星期三中止了國會會議的進行,軍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斐濟軍方的行為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提要:台灣台南發生重大車禍 22人死亡
台灣台南星期天(12月3日)下午發生一起游覽車翻車的重大事故,造成22人死亡。

提要﹕北高雙城之戰 投票率預估越七成
台灣第四屆北高市長激烈的競選活動,於當地時間晚間十點歸為平靜,目前已進入投票階段,由於天候良好,預估投票率將超過七成。台北市長選舉這次包括國民黨郝龍斌、以及民進黨謝長廷,共六位候選人;市議員選舉共有一百一十三位候選人,將選出五十二席。高雄市長候選人包括國民黨籍的黃俊英、以及民進黨陣營的陳菊共五人;議員候選人,七十七人,選出四十四席議員。

提要:新西蘭亞太人權基金會舉辦頒獎活動
新西蘭亞太人權基金會在奧克蘭舉辦年度頒獎活動。表彰了那些為維護中國公民權益和建立民主中國做出杰出貢獻的人士。其中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和郭飛雄,與陳光誠並列維權鬥士獎,目前三人都被中共政權監禁。

提要:莫斯科戒毒中心大火,刑事調查開始
星期六凌晨發生的莫斯科戒毒中心大火,導致了45名女性患者和醫護人員喪生。目前莫斯科官方已經對違犯火災條例展開刑事調查。

演播室
姜:歡迎您再次回到我們的新聞周刊。劉賓雁這個名字,可能很多年輕的國人都不太知道了。曾任《人民日報》高級記者的劉賓雁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記者。1957年因發表《本報內部消息》等文章,被打成“右派”、開除党籍。1979年至八十年代陸續發表《人妖之間》、《第二种忠誠》等多篇報告文學,揭露社會問題,被譽為“中國的良心”。 1987年在“反自由化”運動中再次被開除出党。1988年劉賓雁應邀到美國從事為期一年的訪問研究,1989年因反對“六四”屠殺,被中共當局禁止回國。2003年,劉賓雁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亞洲英雄”。劉賓雁流亡海外18年,于2005年12月5日不幸病逝,終年80歲。在艱難的世事中,劉賓雁先生以其道德文章,成為中國知識分子的光輝榜樣。12月9日,在他逝世周年的時候,美國首府華盛頓舉辦了一個:劉賓雁逝世周年暨《劉賓雁紀念文集》新書發表會。下面我們就到會議現場去看一看。

===========
社區巡航
===========

提要:紀念劉賓雁 生前好友民主人士聚集華府

記者:會議在大華府地區,馬里蘭州的雙溪圖書館舉行。現場首先播放了由中國大陸專業影視人員和海外學者共同制作的一部DVD配樂詩朗誦《中國的大雁,中國的十字架》。

多位劉賓雁的生前友好和華府地區的作家讀者前來參加了這個紀念會。

作家 鄭義:一方面他具有公益心,同時他又很寬容,一方面他嫉惡如仇,但是同時他又具有一种悲憫。就是說他身上有很多复雜對立的品質。我們做不到,他能夠處理的很好。而且他堅持一种信念,雖然他沒有某种宗教,但他身上非常具有宗教感。就是說他堅信一种价值,而且為這种价值去奮斗。奮斗一生最后一直到死都不向那种邪惡的力量低頭。我覺得在我們中國人里頭這是一种非常,尤其是今天是一种非常難得的品質。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 林培瑞:劉賓雁一發現這個就去打听去訪問,党委書記的辦公室、法庭的記錄、還找了本人。發現并不然,這個人完全正常,是個我剛才說的那個英雄人物。他是為了正義,為了反腐提出他的問題來,反而被党委書記送去醫院,心里病的醫院。這么一個報告文學。劉賓雁當然是寫自己層層面面的經過,官僚主義的阻礙等等,發現這個案子的真理然后發表出來。但是這一篇是他已經到了美國以后,在哈佛做訪問學者的時候發表的。發表在人民文學上。但是不久之后“六四”就發生,賓雁站出來說這是不對的,徹底的不對的,罵,直接的罵。從此以后他也不能回國。所以這篇文章變成他最后發表在中國的報告文學。

記者:會場并介紹和推出了第一部《劉賓雁紀念文集》。編輯之一的一平介紹說,這本文集不僅收入了回憶和贊頌劉賓雁先生的文章,同時也包含了部份對劉賓雁的批評文章和觀點。這在紀念文集中非常少見,這也正反應了劉賓雁包容的人格特點。

《劉賓雁紀念文集》編輯 一平:劉賓雁先生可以說是中國的一個反對派,對于中國的制度、中國的集權都有很頑強的反抗、批評。他一生都是在中國的政治風頭當中度過的。但是如果僅僅把劉賓雁先生看作一個政治人物,這樣又比較簡單。劉賓雁先生他的內涵是非常丰富的,剛才很多發言也說了,他是人格上非常完美的人。實際上劉賓雁在于中國的政治、主義、各种思想分歧之上,劉賓雁給我們提供了一种更重要的東西,就是如何的做一個人。

演播室
姜:2003年,劉賓雁先生身患癌症之后,曾經抱病接受本台的專訪。其中談到了他從小的經 歷和對中國歷史、現實的思考。在劉先生去世一周年之際,我們剪輯了這段采訪, 讓觀眾朋友再次目睹這位睿智長者的音容笑貌。

演播室
姜:感謝我們華府記者王培。接下來我們稍微休息一下,看一看本周我們的E网穿梭有什么有趣的東西。

==========
E网穿梭
==========

==========
焦點話題
==========

提要:記錄片揭開种族滅絕罪論壇序幕

演播室
姜:60年前,在波蘭的一個城市里,一千多名猶太人慘遭屠戮。人們長期以來一直以為這是德國納粹所為,但是,一位紐約知名的記錄片制作人史拉莫在制作一部揭露二戰种族滅絕暴行的紀錄片時,通過追蹤發生在波蘭村庄的屠殺暴行的線索,發現上述這一慘案的凶手竟然另有其人!日前,這部紀錄片在紐約的卡多佐法學院放映,影片深刻揭示了當事人在事件發生60多年后的各种心態,以及那個悲慘的時代給人們造成的傷害。同時,也揭開了紐約种族滅絕罪論壇的序幕。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本台記者胡志華的采訪報道。

配音:在紐約居住了25年的記錄片制作人史拉莫,通過影片講述了60多年前,遠在波蘭的一個叫“雅瓦伯納”的城市,一千多名猶太人全部被殘酷殺害的事實。人們長期以來一直認為這是德國納粹所為,但是多年后從留下的文件与幸存目擊者多方面的資料顯示,波蘭共產党當局主導了這場屠殺。史拉莫在片中采訪了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幸存者,分別在南美阿根廷、墨西哥、紐約、波蘭和以色列等國家。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雅瓦伯納前任市長,因為堅持自己的良心,協助專家學者調查這段歷史的真象,被當地人恐嚇威脅。 最后他選擇辭去市長職位,來到美國定居。

這部記錄片表現了在60多年后,人們再次面對這場种族滅絕屠殺的复雜心態。
一方面,波蘭當局,特別是當地的波蘭人還是不愿接受這樣的“事實真象”,甚至感到憤怒。

另一方面,雖然种族滅絕暴行已經過去漫長時間,受害者家屬,以及幫助別人逃過大屠殺的當事人,卻仍然不敢面對鏡頭講出全部真象。
史拉莫是國際知名的紀錄片導演,他一直關注人權、環保和社會政治等問題,他曾獲得美國藝術大獎麥克阿瑟獎以及三度獲得電視艾美獎。
記錄片制片人史拉莫說:“拒絕接受与承認這件事的人是因為害怕,害怕他們也會遭受迫害,雖然當事者早己作古。”
史拉莫說他不需要做任何結論,觀眾自已可以透過他剪集的影像,自己來判斷。
這個事件早先由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兼作家揚.葛斯寫成了一本叫《鄰居》 的書 ,這
本書發行之后曾引起波蘭政府以及學術界的震惊,但是經過几年后的今天,波蘭政府正式公開道歉還原歷史真象。在紐約卡多佐法學院的放映這個記錄片,拉開了為期兩天的种族滅絕罪論壇的序幕。大約2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權界、教育界和法學專家參加了這次論壇。

新唐人記者胡志華在紐約采訪報導。

演播室
姜:感謝我們紐約記者胡志華。真實的歷史也是掩蓋不住的,不要說最終一切都會水落石出,就是當時的當事者們也難免要面對良知的責問。好了,在這樣一個不太輕松的話題之后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要結束了,再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