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業者懮心《血鑽》影響鑽石銷路

【新唐人】在這個星期即將上映的華納惊險片《血鑽》(Blood Diamond),由于內容影射鑽石開采都是流血沖突換來的,因而惹來不少爭議,未演先轟動,鑽石業者擔心圣誕季的鑽石銷路恐怕會受到影響。

《血鑽》由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Leonardo DiCaprio)主演,描述非洲西北部的塞拉利昂共和國,在1990年代因為鑽石開采利益,而引發的一場血腥爭奪大戰。影片內容影射鑽石商為了搶奪開采權,在戰區開采鑽石并非法賣了鑽石后,又買武器,導致當地戰亂頻繁。

在歐洲的鑽石交易地點,比利時的安特衛普市(Antwerp)有1,800多個鑽石業者從事鑽石買賣,其交易額占了全球的一半以上,每年銷售額達到200億美金。

現在這些鑽石業者不免要擔心,由于這部好萊塢電影《血鑽》的負面宣傳影響,恐怕讓顧客得到錯誤的訊息,因而影響圣誕季的鑽石銷路。他們懮心,在電影明星和宣傳廣告的帶動下,這部電影可能造成顧客產生不想買鑽石的情緒。

比利時安特衛普鑽石高階層議會的發言人菲利普.葛拉斯說:「或許此時是電影上映的好時机,因為奧斯卡獎即將來臨,但對我們來說确是很不好的時机,因為現在是圣誕季節,接下來的明年2月又是情人節。」

不過,也有人認為,這部影片帶來的爭議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規模大的鑽石業者早已准備好備戰方案,以防止或降低《血鑽》對鑽石銷路帶來的負面影響,但鑽石業者要如何說服顧客不被影片影響,還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