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指今屆選委會選舉較以往激烈

【新唐人】即將在12月10日舉行的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有學者分析選情將較以往激烈,預計投票率會提高。但他對於未來民主派候選人是否能拿到一百個提名,並不樂觀。

為明年選舉香港行政長官鋪排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將在星期日舉行,38個界別之中,除自動當選外,有23個界別需要投票,共有803人競逐427個議席。公民黨及民主黨組成的特首選舉工作小組,星期四公布137人的參選名單,並估計將取得60至70席。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今次選舉較2002年激烈,由於民主派認真的派出候選人競選,使得各個界別參選人數大增。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與上次不同,今次民主派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拿到100個提名,使得梁家傑可以成功參選特首,這個都會令到整個選舉的焦點比較明確一點。

馬嶽表示,中共當局為了保持一國兩制的形象,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明確公開表示支持現任行政長官曾蔭權競選連任,但是也不希望梁家傑拿到100個提名。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他們(中共)擔心民主派如果有機會拿到提名的話,對方不知會做甚麼“擾亂穩定”的事情,所以中央(中共)仍然希望星期日的選舉中,民主派拿少一點的席位,令到整個選舉的可控性高一些。

馬嶽分析,由於個別界別泛民主派參選人知名度較低,難以取得優勢,但由於多了市民希望特首選舉有競爭,投票率可望推高。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