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威脅大猩猩族群面臨滅絕

【新唐人】一個國際專家小組在最近出版的《科學》(Science)雜誌中撰文稱,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可能已經在西非造成超過5,000隻大猩猩死亡,若人類再不停止獵殺,這足以導致大猩猩滅絕。

大猩猩已經屬於瀕臨絕種動物,而在最近出版的《科學》(Science)雜誌中,一個國際專家小組撰文稱,伊波拉病毒正在大猩猩族群間傳播,其速度明顯比在人類間蔓延的速度更快。

巴塞隆納大學的靈長動物學家貝爾梅霍(Magdalena Bermejo) 正在與同伴一起進行森林生態系統保護與合理利用計畫的研究。他在報告中說,「僅僅在我們的研究區域中,薩伊型伊波拉病毒已經奪走了約5,000隻大猩猩的生命」。

參與研究的德國馬科斯普蘭克進化人類學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生態學家沃什說:「在過去12年內,全世界已有四分之一的大猩猩死於伊波拉病毒,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他還說:「再加上商業狩獵,大猩猩恐怕很快將面臨生態滅絕。」

沃什還表示,大猩猩族群會分享領地,患病大猩猩的糞便很容易感染其它個體。而黑猩猩和大猩猩在發現同類屍體時會加以碰觸,這也是伊波拉病毒在人類間傳染的途徑。

伊波拉出血熱是最致命的病毒,會令50%至90%的感染者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這種病毒自1976年首度被發現以來至2004年間,已經使人類1,200名感染者亡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