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特工中毒死亡導致英俄關系惡化

【新唐人】星期一(12月4日),羅斯已經批准英國偵探前往莫斯科調查前俄羅斯特工利特維年科离奇中毒死亡一案,并承諾將對調查給予協助。俄羅斯外交部長同時承認利特維年科的中毒死亡導致英俄關系惡化。

英國內務部長里德(John Reid)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表示,警方的調查將按正規方式進行,不會受限于可能對英國和羅斯帶來的外交失和,調查將會往前推進。

里德表示,他將再一次尋求向歐盟成員保證,在倫敦一些地方發現放射性元素釙210的蹤跡而帶來的健康威脅,其實是极其微小的。

倫敦警方表示,九名英國偵探將在星期一(12月4日)早些時候飛往莫斯科,同利特維年科前見過面的證人會談,以了解案情。利特維年科在美國的一個朋友什韋茨(Yuri Shvets)星期一表示,他已經將毒死利特維年科的嫌犯的名字告訴了警察。

利特維年科离奇中毒一案使英國同俄羅斯的雙邊關系陷入緊張,并在英國引發人們擔心健康受到危害。利特維年科在身亡之前曾經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對他下毒。

僅管利特維年科指稱普京總統下令對他下毒,但其它論調則是將焦點指向獨立于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流氓特工涉入此案。

利特維年科11月1日在倫敦千禧飯店同几位俄羅斯公民見面過后,就感到身体不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