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批評港府政治委任制多缺失

【新唐人】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星期二在香港扶輪社的午餐會上,發表以《領導》為題的演說,批評港府擴大政治委任制至公務員隊伍的建議,會造成高級政務官員任人唯親及公務員喪失政治中立性的危機,缺乏走向良好管治的民主制度的遠景。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在致辭時表示,港府在今年7月份公布的《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諮詢文件》,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沒有提出人們一直追求、長遠能夠達致良好管治的遠景。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文件提出的只是一個頭痛醫頭的方法,好讓行政長官透過增加由他親自挑選,負責為他向立法會及市民推銷政策的政治官員,以鞏固自身的地位,這絕非良好管治所為。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實際上,建議只能為那些有能耐吸引行政長官注意,又可隨時支持他的政策的人,提供通往政治權力的捷徑而已,這樣人為的製造出一批既非來自現行諮詢機構及委員會,亦不是植根於政黨的政治精英,不能確保施政的穩定及連續性。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我還有一個深層的憂慮,就是公務員體系挑選政治任命的做法,會令更多高級政務官任人唯親,以及促使一些以轉職政治領導層為目標的公務員,在其中立性作出妥協。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香港所需的政府架構,必須清晰界定政治任命官員及公務員之間的角色及責任,兩者須同心協力,懷著共同目標,竭力維持高度廉潔,不偏不倚的為市民服務。

陳方安生批評港府沒有表明會否檢討現時的政治委任制度,更沒有提供一個公開及透明的檢討機制。而她所領導的核心小組,會在兩天內就諮詢文件的建議提交正式的回應。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