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九十三期】伊拉克的曙光何在?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林雲。伊拉克目前的局勢進入了新的階段,即將離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最近表示,伊拉克幾乎已經陷入內戰的狀態。但布什總統不承認這個說法,他認為伊拉克只是各派系之間的暴力衝突進一步加劇了。

伊拉克的局勢為什麼會惡化呢?美軍撤出伊拉克勢在必行嗎?伊戰會不會成為另一場越戰?其未來的出路到底在哪裡呢?我們今天請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來談一談他的看法。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你好。

主持人:杰森,最近伊拉克的局勢非常嚴峻,按照安南的說法是已經陷入了內戰的狀態,而布什的國家安全顧問也承認伊拉克的局勢是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局面呢?

杰森:事實上這可以說是美軍,就是美國政府包括國防部他們預先沒有預料到會有這樣的事情出現,而另一方面也說明伊拉克的這種我們叫做恐怖主義份子的策略是奏效的,事實上在美軍佔領伊拉克一開始,它就知道直接跟美軍衝突是不可能獲勝的。

杰森:他唯一的辦法就是使這個國家徹底的混亂,所以開始時他一直在努力,要挑起伊拉克,最容易挑起混亂的就是他們各派系的鬥爭,因為我們都知道伊拉克有系遜尼和什葉兩大派系。

但是他一直都沒有成功,直到今年初二月份,他們炸掉了什葉派的一個神廟,而這個神廟就是他們的清真寺,自從那以後整個形勢急轉直下,什葉和遜尼兩個派系幾乎每天都有互相仇殺的事情,各地都可以發現屍體。

特別是上個月、十月份,一個月的死亡人數就將近四千個平民,都是這種派系鬥爭。這種派系鬥爭是造成整個伊拉克的局勢急轉直下,使伊拉克走向極端不穩定的狀態。

主持人:那麼美軍戰領了伊拉克之後,他一直按著一種既定的做法,就是想建立民主制度,包括讓他們成立臨時的政府、選國會的一個過程,但是還是沒有辦法跟現在恐怖份子的策略相抗衡,是不是?

杰森:是的,實際上這也是美國普遍民眾非常沮喪的一個做法,從2003年薩達姆,到2004年把這個政權逐步的移交給臨時政府,到2005年立憲,到2006年進入立憲政府開始運行。每一次大家都希望能有一個新的改進,但是每一次局勢都在惡化。所以整個來看,好像美國政府的一些策略在應對目前恐怖份子的策略的時候不是很奏效。

主持人:是不是有點感覺束手無策了?

杰森:表面上看是這種狀態,就是說這個恐怖份子,這場恐怖戰爭它是非常獨特的,它不是歷史上任何一種「你攻我守」或者「我攻你守」這樣的「攻城掠地」為成功標誌的。目前好像大家普遍認為伊拉克成功的標誌是伊拉克社會的穩定和社會逐漸走向民主化。

而破壞這樣的一個成功標準是非常容易的,你只要時不時的製造混亂,是不是有一些爆炸事件出現,你就會破壞這樣的成功的標誌?這對於恐怖主義份子來說是非常容易做的到的,而他們又完全不在意平民的傷亡,所以你會看到他們挑起這種派系鬥爭,他們利用一切辦法製造恐怖襲擊。

就比如說上週就出現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用三個汽車,每隔兩分鐘爆炸,它是以最大的殺傷力製造新聞來達到它的整個戰略、策略,它也就用這樣的方法從精神上來擊垮整個美軍或美國人民心理、情緒上的東西。

主持人:但是伊戰的這種狀況讓人很容易就想起越戰,中美兩國的經歷,現在來看的話,這個伊戰會不會成為另一場越戰?

杰森:可能性倒不是那麼大,因為越戰是美國心中巨大的痛,越戰我們知道的,從五十年代打到了現在打了二十五年,美軍傷亡大概將近六萬人,這麼巨大的、慘重的傷亡,美國人民就絶對不允許再出現類似這樣的事情的。

所以說,事實上是什麼時候撤軍的問題,不是說絶對不會拖,但我想不會拖過五年,它一定會在這個期間達到撤軍的狀態的。

主持人:實際上,撤軍對美國來講是勢在必行的,只不過是時間問題。但是隨著這次美國中期選舉當中,共和黨失利了之後,民主黨掌握了國會,這種要求撤軍的呼聲好像越來越高了,那麼怎麼來看撤軍的要求對於現在局勢的影響呢?

杰森:事實上對民主黨來說,他們也不是清一色要求撤軍,而且對於撤軍的方法也不同的想法。比如說最近美國有一個叫「伊拉克研究小組」的組織、十人小組提出的方案、兩個方案,方案之一叫「重新佈署部隊」,就是從伊拉克把部隊撤出來,撤到附近的中東國家,然後在那兒建基地,如果伊拉克產生了新的恐怖主義勢力,那麼它又重新可以再入伊拉克,重新消滅恐怖主義勢力。

誰都知道,如果在這時美軍撤出伊拉克,徹底放棄中東,那麼事實上是把伊拉克留給了恐怖主義份子,這樣是對中東不負責任的,對整個世界也是不負責任的。

主持人:這也是恐怖份子最希望的。

杰森:對,事實上就是希望你給他一個天堂,沒有任何的一個全權政府,現在的伊拉克已經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你美軍如果徹底撤出來,而伊拉克現在不管是軍隊還是警察都不足以真正的抵抗恐怖主義的攻擊,而同時又有民族情緒攪進去。所以說如果美軍撤出的話,你幾乎是很難制止整個國家陷入徹底的無政府混亂狀態的。

主持人:我們知道,伊拉克的局勢不僅僅是伊拉克各派系之間的爭鬥的問題,因為它一定有它背後的一些支持的力量,特別是在阿拉伯世界的國家裡,在這樣一個環境裡想建立民主國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杰森:是這樣子的!實際上布什的想法是非常美好的,如果說中東是世界一個導火索、火藥罐子,那麼他就想如果在這個地方,把伊拉克這樣具有世界強大實力的國家變成一個民主典範,那麼它幾乎就像一個神針一樣,放在中東,就把這個世界局勢穩定了。

但是你想想伊朗能允許嗎?如果真的伊拉克成功了,對伊朗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它國內幾乎無法穩定了,它本來國內就有這種改革呼聲,如果真的看到旁邊一個強大的、民主的伊拉克,對現任的伊朗政府來說,是一個滅頂之災。

那麼它就可以通過本身各種渠道、通過本身伊朗是什葉派、通過什葉派的影響,同時也借助,真主黨是控制黎巴嫩的一個民運組織,它用真主黨直接訓練在伊拉克的恐怖主義份子。

另外,其他國家如敍利亞,美國也放寬邊界允許很多像約旦、敘利亞這種人進入伊拉克,參加這種所謂的「聖戰」。你可以看到所有周圍的國家,它並不是積極幫助美國來制止這種恐怖的行為,來建立一個和平友好民主的伊拉克。

主持人:那麼您剛才提到,美國現在有一個研究伊拉克問題的小組,這麼一個委員會,其中提到一個方案,媒體也報導了說,美國可能有意跟敍利亞、伊朗一起來探討、來商量伊拉克的問題。

杰森:那是第二個方案叫做「穩定第一」,它實際上就是說先不管別的、先把原則放在一邊,我們先保證穩定。包括第一個方案是說我們是不是可以和敍利亞和伊朗這樣的老牌的、跟美國作對的國家,我們坐下來談一談,我們不談別的、就談怎麼穩定伊朗、伊拉克的問題?

主持人:您認為這是一條出路嗎?

杰森:不管它是不是一條出路,它是一個建議,它最終的建議還沒有正式提出來。但是昨天布什已經說了,這個星期二已經說了,說我不支持這樣做、我不準備和伊朗談判,實際上他已經否決這樣的做法,而同時敍利亞表現出比較友好的姿態,說還是可以談一談的。

伊朗在這過程中很強硬的說,要談任何讓我幫助伊拉克的標準,首先你要撤出伊拉克,所以這個事情整個來說,還是只是個願望,也許只是個小小的願望,也不一定真正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個非常分崩離析的伊拉克對周邊國家也是頭疼的事。難民的問題、經濟的問題,使得這些國家也不是很贊成恐怖份子的行為,那對它們來說是頭疼的事。所以說它們也不一定真的希望伊拉克完全混亂下去,但在這個過程中它們還是一樣圍繞著經濟槓桿跟美國討價還價一些事情。

主持人:目前主流媒體對伊拉克的局勢報導是一片灰暗,好像看不到光明。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您認為伊拉克問題的解決有什麼出路,應該怎麼走?

杰森:我們放開一切人中所有的因素,不說這個因素、那個因素,實際上看還是看人心的問題。就是說你可以清清楚楚看到整個恐怖份子它是以屠殺伊拉克人民做為籌碼的。而這個過程中,伊拉克人所有的表現反倒大概有近半的人對於恐怖份子反倒持一種支持的態度。

從這個角度來看,它錯在哪兒?倒不一定錯在人民,因為所有信息都從媒體過來的,這也是目前整個社會最大的悲哀。媒體現在所謂推崇自由、媒體不偏頗,以這樣的名義,實際上它卻失去了最根本的道德準繩。

目前不管是西方媒體、阿拉伯國家的媒體,它以所謂公平的角度來看問題為藉口,它分析報導中東對伊拉克問題的時候,它沒有任何道德標準。

我們可以看到所有報導過程當中,我們非常清楚不管你相信什麼、信仰什麼、你的背景是什麼、你的教育程度是什麼,無故殺平民這點是錯的,這一點是你要承認的,但是在所有報導中看不到任何一點對恐怖份子的一點指責。

而同時你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恐怖份子的策略就是製造一個又一個新聞,如果說社會是穩定的,就像一張白紙一樣那它不是新聞,那麼恐怖份子就往上甩墨、甩黑點,這個報導它就以新聞的角度,只有出事了才叫做新聞,所以說它出了黑的就報導黑的,在一般觀眾來看好像整個沒有白的,全部都是黑的。

主持人:這種媒體報導,實際上它在迎合恐怖份子想製造混亂的目的。

杰森:它完全就是要這麼做!實際上西方媒體可以說是在幫助恐怖份子嬴得這場戰爭,因為這場戰爭在戰場上恐怖份子是絕對嬴不了的,它就從人性上嬴得。那麼它就製造一個炸彈又製造一個爆炸,在這個過程中,西方媒體追一個爆炸、再追一個爆炸,就在這個過程中,把整個西方社會、世界人民的心徹底扭到恐怖份子身上。

它所有爆炸最後的結果不是指責恐怖份子的殘忍,它轉過來都說美國政府無能、說美國軍隊無能、說美國不該侵略伊拉克,所有事都歸到美國身上,實際上這是扭曲道德的標準。

我們反看在二戰的時候,當時BBC廣播電台完全是有正義感的,它就站在反法西斯的角度上。當時它給在法西斯主義下的歐洲人民帶來了曙光,多少人每天圍著BBC聽,給他們帶來希望、給他們帶來歡樂,很多人都流著眼淚在聽。這對二戰英美反攻,整個歐洲帶來最大正面的效應。

而在此時,我們整個人類面對恐怖主義份子新的戰爭中,媒體去充當一個非常、非常不好的角色,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第一步是,媒體的報導應該有所改變?

杰森:幫著改變人心,明明知道整個中東民族現在是被恐怖份子洗腦的狀態,那麼為什麼不從正面報導一下,不講一講到底恐怖份子給中東人民帶來什麼?多從這角度去報導,是不是對世界、對人民、對整個人類會有更大好處呢?

主持人:這的確是應該認真考慮的一個問題,您剛才說這只是媒體的一方面,那麼對美國政府來講,應該怎麼樣做更有效呢?

杰森:我自己覺得美國政府應把扔炸彈的錢的十分之一,拿來想辦法改變整個中東人民的思想基礎。是不是能從電視台、新聞或各方面角度,真正的從正面上來講一講,輸入民主會給中東人民帶來什麼?一個民主的伊拉克會給中東人民帶來什麼?多從這個角度來想一想,是不是會有些好處呢?

主持人:好吧,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你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一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