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法官稱盧旺達總統為种族屠殺負責

【新唐人】星期二(11月21日)一名法國法官說,盧旺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應為致使盧旺達前總統喪生的1994年飛机墜毀事件接受審判,稱這次飛机失事引發了盧旺達种族滅絕屠殺。而盧旺達外交部說,法國的舉動是為了掩蓋法國在盧旺達大屠殺中為屠殺者培訓士兵,幫助叛軍的行為。

法國法官布魯吉爾(Jean-Louis Bruguiere)正尋求對盧旺達總統卡加梅的九位助手簽發逮捕令,包括總參謀長卡巴雷(James Kabarebe)和盧旺達駐印度大使。但總統卡加梅有元首豁免權暫時還不能對他簽發逮捕令。

盧旺達首都基加利的居民對法國的要求反應不一,居民巴海茲(Felicien Bahizi )說:“如果調查顯示任何人在那時涉及了犯罪,他就應該受到正義的審判,不分國界和地位。”

另一些人擔心這個決定會重新挑起种族仇恨。

居民太歐根(THEOGENE)說 “這很嚴重,應該由盧旺達人來做決定而不是法國人,因為這可能對我們國家很危險。”

法國法官布魯吉爾(Jean-Louis Bruguiere)說,卡加梅要為盧旺達胡圖族總統座机墜毀事件負責,他認為墜机事件引發了胡圖族軍隊屠殺了80万圖西族人和溫和的胡圖族人。當時卡加梅是打敗胡圖族軍隊,結束大屠殺的軍事領袖。

盧旺達外交部長稱逮捕令是為了掩蓋法國曾為執行屠殺的士兵提供訓練。上個月盧旺達已經成立了特別委員會調查法國在大屠殺中所扮演的角色,當時法國在盧旺達駐有軍隊,并一直在金融和軍事上幫助發動屠殺的胡圖族軍隊。

2005年,6名盧旺達大屠殺幸存者還曾起訴法國犯有協同反人類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