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八十七期】四川廣安抗爭事件剖析

【新唐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紐約時報》曾經報導中國2005年一年的民眾抗爭事件達到了九萬起,那麼今年可能這個數字只增不減。

上個週末在四川省廣安市又發生了一起大規模的民眾抗爭事件,圍觀的觀眾據說達到了五萬多人。在這起抗爭事件中,據說有一些學生受傷,甚至於有報導說被槍殺。那麼在今天節目裡,我們就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跟我們一起就這個事件作一個分析。

主持人:杰森,歡迎來到我們節目中。

杰森:曉旭你好!

主持人:杰森,我想首先請您跟我們的觀眾朋友介紹一下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杰森:在十月七號這一天,當時是四川廣安這個地方有一個農民,老人他有一個三歲的孫子,因為誤吃了農藥,當時跑到廣安的第二人民醫院來看,希望治療。但是醫院要求洗胃的費用是八百二十塊錢,但是老人當時只拿了一百八十塊錢,老人說我回去取,你趕快給我孫子治,但是醫院拒絕立刻治療。

主持人:非得等錢到。

杰森:對,非得等錢到。等老人把錢拿來的時候孩子已經無法救助,去世了。整個這個事情就引起當地的民憤,據新華社報導,大概有兩千多人衝到這個醫院,把這個醫院有些地方砸爛,後來緊接著就是廣安警察來鎮壓。後面的事情就眾說紛紜了。

有人說鎮壓的過程中打死三個學生,整個激化的事情起因也是警察當時首先打斷了一個學生的腿,然後緊接著進一步暴力鎮壓,然後群眾反抗,最後事情鬧大了。

整個來說的話,現在據有些報導說,軍警已經進駐廣安,週末一直有警察在街上巡邏。直至這個星期一,警察還在醫院周圍巡邏,而且整個來說這個醫院已經停業,這幾天一直是停業的。

主持人:這件事情讓人們覺得一開始只是一個醫療事故對不對?那當然牽扯到一些道德問題,總體來說可以把它規範為醫療事故。但是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大規模、不斷放大的效果呢?

杰森:事實上,任何一個有理智的人都會知道這個事情雖然事情的起因很小,但是我們知道任何一個大的事情發生它的背後都有一個很大的社會底層,背景原因。

整個來說的話,當《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一些評論員,大家一致的認為,這事實上是中共醫療體制改革造成民怨積累的一個突發事件。

另一方面,也爆出了整個當今民眾對於中共政權的完全不信任,對於醫院整體醫療道德下降的憤慨。它實際上是一個長期積怨造成的結果。

主持人:說起來就是醫生見死不救,非得等錢到,我覺得這也不是新鮮的事情了。

杰森:對,這個在中國,誰都應該聽說過這樣的事情,都不是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情。

主持人:但是在這件事情過程中,為什麼會放大呢?是不是因為這個農人他整個背景特別令人同情呢?

杰森:你可以想像一個爺爺背著孩子來,最後等爺爺拿錢回來的時候,一個三歲的孩子已經離開人世,這本身這個事情是很慘的。

但是我感覺它一定有整個社會大背景,就是說我們知道中國最近幾年一直在搞整個經濟體制改革,它這個改革最大的特點基本上是這樣子,它是把政府應該承擔的責任全部整個都放給了民眾。比如說教育、醫療這些東西,歷史上它是政府承擔的,現在全部轉嫁給民眾。

據衛生組織最近的評估,評估了一百九十一個地區,對於財政在醫療健康方面的支出比例,中國的排名是倒數第三,排一百八十八。

主持人:太慘了!中國的民眾。

杰森:整個來說,幾乎把財政支出已經徹底在它的財政預算中拋掉了。那麼同時你又可以看到大量的另外的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的內容就是牽扯到把大量的國有資產又轉移給個人。

最近我們知道也有一個統計報導就是,基本上中國不到百分之一的家庭擁有中國超過百分之七十的財產。而這百分之一的家庭其中百分之九十八有中共幹部背景,或是其家屬。

你可以看到整個這幾個數字你能看到中共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結果是什麼。它事實上是把歷史上一個國家民眾擁有的資產轉嫁給少數共產黨的權貴階層,而同時把整個國家應該承擔的責任拋給社會,讓老百姓教育你來承擔、住房你來承擔,然後醫療你來承擔。

而事實上整個醫療來承擔的最大特點就是,它讓所有的醫院走向市場,以前醫院是國家政府補貼的。

它讓這個醫院走向市場的話,事實上醫院有很大的壓力,醫院知道有很多人是窮的看不起病,那麼它如果治病它要投入人力、投入藥品,它如果最後拿不到錢,在經濟競爭中它覺得自己處於劣勢。

一方面,它肯定知道道德上不允許;但另一方面,在這種經濟壓力下它又選擇了這樣一種不道德行為。

事實上,我感覺也不能百分之一百的怪醫院不道德,為什麼呢?因為任何一個地方如果你把這個醫院作為一個經濟實體推到市場競爭中,那麼它只是唯利是圖的。如果你沒有相應的政策來阻止它唯利是圖,那麼它一定是唯利是圖的。

主持人:這點我覺得牽扯多方面的因素,因為你提到唯利是圖,本身可能還牽扯到一些法制體系的配套,比如對醫生有一定的限制、懲罰。但是我覺得在這方面本身中國法制也並不是那麼健全,能夠根治。

杰森:事實上是中共沒有制定。像國外在美國這些醫院,如果出現這件事這個醫院要承擔責任的。而且實際上每個醫院都有百分之二十的預算,它的預算是用於這種付不出錢來的人,還不起債的人。

主持人:這點政府也應該投入這部分,對不對?

杰森:這部分的話某種程度上來講在美國是有幾攤承擔的,醫院本身要承擔一部份,它有這種救死扶喪的責任。比如說很多醫院我們都知道每年在這方面支出20%,另一方面政府有會有一部份補助,但是在中國這完全沒有。

一方面在這樣激烈的市場競爭情況下,另一方面又沒有任何道德和社會輿論的約束。據說這第二醫院是有市政府幹部的背景,它的背後有這樣的背景,所以對待這個事情的處理也都是立刻動用警察來,而且可以看到它的處理也都是用一脈相傳的「官壓民」的方式。

主持人:這種處理手段實際上反而把事情挑大了對不對?如果民眾能夠看到政府部門能正常的處理這些事情的話,他會覺得民怨有所紓解,也會等待政府理出一個結果,但是如果它這樣打壓或者媒體又不報導,只會把事情挑大。

杰森:這就是中共一貫以「鬥」、以「壓」的方式對待中國民眾的一個具體展現。你讓他當官的登門請願和老百姓討論,事實上他放不下這個架子。中共的官員就是那樣子!最後這事情發生了,《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打電話去採訪廣安市政府,他們的回答也還說是「個別抗暴份子把整個事情挑起」。

它完全不反省為什麼民眾在這麼小的地方作這麼大的動作?為什麼這麼小的事情最後激化到這麼大?它就只會歸罪到幾個抗暴份子,這是它的一貫作法,它總是每次發生事件就捉幾個抗暴份子打壓掉,甚至把一些名頭壓到法輪功身上。

主持人:這是一種常規,中共政權把矛盾轉嫁到極少數人,讓大家來操縱這些抗暴份子。

杰森:對,中共在很多問題上處理的手段一直都是這樣的。中國老百姓可能還有那麼5%、10%相信這樣的說法。但是大部份的民眾其實已經非常清醒,不管從網上的評論還是當地人民直接接受採訪的反饋,都非常清楚整個來龍去脈,也非常知道當地政府、中共政權對整個事件的態度與問題。

主持人:我覺得民眾現在也看到一種情況,如果這樣不合理的事情發生,找醫院賠償很難拿得到,去找市政府上訴也很難能真的把上訴書遞上去,好像沒有什麼可以宣洩的渠道,那自然而然就走向暴力事件。 

杰森:確實是這樣的情況。很多報導都談到訪民多麼慘,一訪十幾年、多少年,冤去不了,反到是命搭上了,這種事情非常多。基本上中國老百姓也知道,當官的根本不想跟他說話。

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方面生活壓力非常大,中國人現在生活壓力非常大,面對醫療、住房、孩子教育等等這些事情的壓力,再加上遇到這樣一提起就讓人憤概的事情。

他們也知道媒體不會報,當官的不會管,當時真的血衝上頭,那就是拿磚頭砸幾個玻璃,就是這樣的事。但是這樣一來,政府又來鎮壓,基本上就是這樣一個模式,中共己經把中國治理成這樣一個模式了。 

主持人:民眾實際上是很可憐的!

杰森:對,是這樣子的。

主持人:我們再看到一種情況,政府在處理這類事情變得越來越有效率,對這種突發事件可以說是越來越有經驗。武警部隊馬上派出去,馬上就把人鎮壓,然後說同樣的一個說詞。不知道您覺得這一件事情和前一段時間政府所通過的「突發事件應對法」有什麼樣的關聯呢?是不是他們這種操練越來越熟練了?

杰森:這是肯定的,中共知道它坐在火山口上,它非常清楚。事實上「突發事件應對法」也是在兩年多前就開始醖釀了,它又是做研究又是結合本國經驗,最後在今年六月份提出這樣的應對法。因為它知道突發事件在中國會越來越多,而整個事情它做了研究,也具體培訓了大量的軍隊,防爆軍隊也提出很多。

軍隊防暴的體制,軍官的官銜也都是軍隊的那一套東西,而且也有整體的一套:當官的應該站在什麼角度來說話,媒體應該在這個時候乖乖的,警察應該誰出動,什麼樣的部隊在什麼時候出現,它都是有細緻的定義,所以說它已經把鎮壓變的科學化、系統化了。

主持人:已經變成一個日常操作程序了!

杰森:對,它以後可能會輕車熟路的操作得更厲害了,就可以看到在未來這種事情到處還會冒出、還會有很多這樣的鎮壓。事實上這樣會把所有的怨氣壓得越來越深,最後可能就是更大的暴發,或者是民眾逐漸的清醒。

基本上我看不出中共有什麼出路。它不可能開放,一方面它沒有這樣的思維方式,沒有這樣處理問題的魄力,另一方面也沒有哪個官員敢於這麼做。

主持人:另外,我覺得它現在也把自己推到這樣一個角落上,沒有其他的辦法了,這樣的法律都通過了,這些武警部隊也都訓練成熟了,也都習慣去鎮壓民眾了,你怎麼能再調整回來呢?

我覺得有一個問題,現在民眾有多大程度知情?比如這件事情在四川廣安發生了,其它地方有多少人知情?還是都覺得這整個社會仍然是「和諧社會」?

杰森:我和其他地區的老百姓打電話,大家基本上是不知道的,但是有那麼一些個別的,有一部份人他們有機會接觸互聯網,能突破中共互聯網封鎖的,他還是知道這回事。對於那部份能自由獲得信息的人,他們實際上對中共這些事是非常清醒的。

而普遍的,中國有百分之九十的民眾還是不知道,但是不知道這件事情並不是說明他們對中共沒有認識,他們對中共實在是認識太清楚了。翻開中共過去五十六年的歷史,哪一個人能說從頭到尾中共都是對我好的,很難找到的!對於中共的認識大家不是父一代知道就是子一代知道,或者聽說過。

這個事情雖然沒有在中國普遍的傳開,那是因為媒體一致遭到中共封鎖所造成的。如果沒有外界的關注,中共更可以為所欲為,它們想怎麼樣最後處理,怎麼樣捉一批打一批,它都可以為所欲為的。

主持人:好,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謝謝您深入的分析。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一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