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稱無意為加中會談改變價值觀

【新唐人】加拿大總理哈珀表示,加拿大政府無意為了和中國改善關係而出賣本國的價值觀。星期三的報道說,中共取消了在亞太經合會議期間胡錦濤將與哈珀的會晤,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星期四的例會上表示,中方愿意恢復他們的會晤。

 

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前往越南河內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的途中向隨行記者表示,加拿大願意同世界各國發展貿易,但不會放棄原則。

 

在此之前,中方取消了胡錦濤与哈珀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會晤, 因哈珀堅持要在會晤中,討論中國的人權狀況。

 

哈珀隨後表示,加拿大不會以放棄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觀念來換取金錢。他說,"我認為加拿大人希望可以改善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但我不相信加拿大人希望我們出賣我們重視的價值──對民主、自由、人權的堅持。"

 

哈珀一直對中國的人權紀錄提出直言不諱的批評。自從今年一月加拿大保守黨上台後,加拿大國會授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加拿大榮譽公民,並也公開批評中共當局在加拿大的間諜活動。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星期四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胡錦濤將在亞太經合峰會期間會晤加拿大總理哈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