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拉克小組在白宮与布萊爾視頻會談

【新唐人】星期二(11月14日),伊拉克問題研究小組成員在白宮開會,并与英國首相布萊爾進行了視頻會談,布萊爾在會談中就如何改善伊拉克的局勢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這個被稱為“伊拉克研究小組”的机构受布什總統委托成立,負責研究提出解決伊拉克問題的新方案。布萊爾与這個小組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視頻會談,會談中布萊爾提出了伊朗和敘利亞對推動中東和平進程很關鍵。

伊拉克研究小組的主管是前國務卿貝克(James Baker),成員包括新任國防部長蓋茨、前最高法庭法官奧康納(Sandra Day O’Connor) 和前國務卿伊格爾伯格(Lawrence Eagleburger)。

星期一,布萊爾曾發表演講說,解決伊拉克問題的答案不止是伊拉克本身,整個進程需要包括黎巴嫩、敘利亞以及伊朗,并呼吁伊朗和敘利亞協助穩定伊拉克局勢,停止資助恐怖主義,否則將面臨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后果。

外交政策專家說,和伊朗相比,布萊爾的提議可能更容易得到敘利亞的歡迎,國的新國防部長蓋茨和貝克過去都与敘利亞有比較好的關系。

會談后不久,敘利亞官方報紙《革命報》(al-thawra)的主編阿瓦德(Abdul Fattah al-Awad)表示:“我們听到了世界上一個新的聲音說敘利亞是解決中東和平方案的一部分,而不是制造麻煩的部分。”他認為,敘利亞在中東和平中能起到重要作用,呼吁進行討論,并考慮解除對敘利亞貨物的限制。

伊朗總統星期二也表示,如果華盛頓能改變態度的話准備和美國對話,伊朗官員經常表示准備和美國談判,但一向把美國對伊朗的政策改變作為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