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指泛民主派參選特首提名不樂觀

【新唐人】香港泛民主派積極參與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報名參加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的有150多人。有香港學者認為,泛民主派獲得提名參選特首的機會並不樂觀,因為中共當局必定確保現任特首曾蔭權高票當選。

為明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做準備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已在星期三結束提名,共有一千多名各界人士報名參選,其中泛民主派有150多人,乃歷屆最多。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指出,今屆選情緊張,因為這是未來一連串選舉的序幕戰,包括明年稍後的區議會選舉和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民主派一定要參與,如果民主派不參與的話呢,就沒有辦法帶出那個議題出來,如果一面倒只得曾蔭權(參選特首)一個人的話,可能很多政策議題的辯論都不存在。

香港行政長官由800名選舉委員投票選出,這個選舉一向被民主派批評為小圈子選舉。

宋立功表示,這次選委會改選有幾個特點,其中親中共人士很早就開始部署,特別是針對民主派的票倉,包括教育界、法律界等。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所以這次競爭比較激烈,就是親中共人士看準泛民主派幾個票倉,再參考去年李永達先生的選舉哪些人投給他的,就集中火力在那�,希望可以排擠泛民主派的人出去。

對於泛民主派是否能夠取得100票提名,宋立功表示並不樂觀。

宋立功指出,中共當局必定會確保曾蔭權高票當選,至於目前沒有明顯的打壓民主派候選人,是因為不想給民主派藉機宣傳。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不希望引起爭執,給梁家傑有更高的曝光率,這是中央(中共)吸取教訓來講,要兩個手掌拍才會響嘛,你不拍不響,所以現在中央保持淡靜,冷眼旁觀,看梁家傑拿到多少選委的票再講。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