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富珍出掌世衛外界質疑金錢外交

【新唐人】對於香港前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當選世界衛生組織新任總幹事,有香港病人組織批評,陳馮富珍在SARS侵襲香港期間表現差劣,卻成功當選,具諷刺意義。他們又質疑中共採取金錢外交來換取政治利益。

經過世界衛生組織34個執委國四輪秘密投票後,中共推薦的候選人陳馮富珍,在星期三晚當選世衛下一任總幹事,星期四交大會確認通過。

這是北京首次派代表競選聯合國機構首長級人物,期間中共全力進行拉票游說工作,包括最近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對非洲會員國推出利誘條件,成功爭取到非洲8張票全部投向陳馮富珍。

陳馮富珍當選在香港引起很大的爭議。外界批評這位香港前衛生署署長處理SARS疫情表現差劣,並幫助中共隱瞞疫情,沒有資格擔當這樣重要的角色。

病人權益協會幹事彭鴻昌批評,03年SARS疫症在香港造成近300人死亡,04年7月立法會動議譴責陳馮富珍失職,但陳馮富珍因為調任世衛而逃過懲罰,她並一直拒絕向SARS死難者的家屬道歉。

香港病人權益協會幹事彭鴻昌:作為一個在地區處理疫情的官員,受到當地政府、社會這麼強烈的譴責,竟然可以擔任一個統領全球,傳染病控制、疾病衛生這麼重要的一個組織的總干事,我們感覺非常諷刺。

選舉過程也顯示北京採取金錢外交,換取政治權益。

香港病人權益協會幹事彭鴻昌:為何這個時候會舉行有中非會議,為什麼又這麼高調宣佈中國免債109億元,免債這麼多的非洲國家,雖然口頭上說這不是一個買票,但很多人心�面都知道,這個政治利益的交換非常明確。

他希望陳馮富珍日後處理疫症,特別對中國大陸的疫情發放,不受政治勢力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