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百年大旱 近四万漁民陷困境

【新唐人】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江西省鄱陽湖近期出現百年罕見大旱,持續的低水位導致近四万漁民陷入困境,數十万候鳥覓食困難。日前,受訪漁民表示,他們的漁獲量銳減,現在也沒有自來水可以喝,而當地政府卻沒有采取解決辦法。

位於江西九江市內的星子站本月3號水位僅九點九六公尺,比前一天降低零點零二公尺,比歷史同期平均水位低兩公尺左右,持續的低水位導致當地漁業資源銳減。受訪漁民表示,近三個月來,他們實際的魚獲量与去年同期相較,減少了近七成五,漁民向政府反映也沒有效果。

漁民:今年5、6千斤,去年最少有兩万斤。我們村里寫了好多報告,寫上去都是無效的,沒有用。

記者:現在有沒有自來水喝?

漁民:沒有自來水,喝地下水,地下水肯定不乾淨。

鄱陽湖周邊約有4.5万漁民,此次乾旱有3.7万人受損,約占總漁民數的80%。

漁獲量銳減除了長江水位低、三峽大壩截流和降雨量偏低這些原因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近年來過度采砂,使水中懸浮物含量增加,破坏了魚類主要餌料的繁殖場所。魚沒了,候鳥就沒了食物,濕地的生態食物鏈面臨中斷。

江西省漁政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沒有施行政策阻止采砂。

漁政分局:鄱陽湖比較大,很多縣,地方政府做法都不一樣,這個就很難調停。

在鄱陽湖上捕魚三十多年的老漁民表示,他第一次看到如此慘淡的年景。一艘漁船出湖半個月只捕到十公斤魚,還不夠付柴油費。

新唐人記者 陸芳、 黃怡宣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