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因反人類罪被判處絞刑

【新唐人】星期天伊拉克高級法庭認定薩達姆在1982年下令屠殺杜杰勒村的什葉派穆斯林,以反人類罪判處伊拉克前領導人薩達姆絞刑。其同父异母兄弟、情報頭子巴贊提克利以及另一位前伊拉克大法官也因"反人類罪"被判處絞刑。

在11月5日進行的庭審中,伊拉克的高等法庭判定薩達姆在24年前下令屠殺148名什葉派穆斯林犯下的反人類罪名成立,并被判處絞刑。薩達姆屠殺什葉派穆斯林是為他在這一地區遭受未遂刺殺而進行殘酷報复。

在听到宣判結果后,薩達姆全身顫抖,并高喊著“伊拉克万歲!伊拉克人民万歲!”等口號,然后表示希望被槍決。

伊拉克法庭也對前薩達姆政府的主要成員逐一宣判。薩達姆其表兄巴爾贊.易卜拉欣.提克里提以及伊拉克前革命法院院長阿瓦德.哈米德.班德爾因反人類罪被判處絞刑。伊拉克前副總統塔哈.亞辛.拉馬丹被判處無期徒刑;其他一些前政府官員分別被判有期徒刑或無罪釋放。

薩達姆被判死刑的消息傳出后,數以百計的伊拉克什葉派穆斯林聚集在巴格達的薩德爾市區,慶祝薩達姆被判處死刑。

一名薩達爾區的什葉派居民( Haitham Jassim)在電視上收看審判結果后表示:“這是一次公正和很好的判決。他是罪有應得,死有余辜。我們為伊拉克人民和每一位誠實的人感到慶賀。”

伊拉克政府什葉派領導人:“薩達姆不在了,他的統治、政權、殘暴和不公正都已結束。薩達姆和他的同党的下場給所有人帶來一個教訓,所有的獨裁者,不管他們得勢力有多大,他們終將被繩之以法,受害者終究會討回公道。”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在對全國的電視講和中說:“所有的受難者和伊拉克人民都權力微笑,對此這次的判決感到開心。”

“薩達姆.侯賽因是伊拉克可歷史上最殘暴的統治者。他殺害了無數的伊拉克子民,就和他的政党一樣,也是伊拉克歷史上最殘暴的政党。這個殘暴的政權在其統治的35年里迫害伊拉克人民,就是現在它的支持者仍在進行恐怖襲擊。”

美國白宮方面表,這一天對伊拉克人民來說是一個大喜的日子,這次的判決證明伊拉克可已經 建立了一個獨立的司法制度。白宮發言人史諾(Tony Snow):“現在由絕對的證据證明伊拉克已經擁有了獨立的司法制度”。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說﹕“伊拉克法庭對薩達姆反人類罪行的判決對伊拉克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哈利勒扎德星期天發表聲明中說,薩達姆審判結束給伊拉克帶來了團結和建設更好未來的机會。

相關文章
評論